玩转龙江|固山贝子草原走笔

玩转龙江|固山贝子草原走笔
2024年04月18日 05:5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固山贝子草原。 固山贝子草原。

□张永波

固山贝子草原,在杜尔伯特蒙古族县以南。

一片翠色的海洋,我轻足其间,唯恐以冒昧之心惊扰了它们的宁静。我小心翼翼地呼唤着它们,那些似乎带着一丝神秘的称谓,使得这片辽阔的草野弥漫着别样的神圣气息。

看那些草儿,它们坚定地生长着,犹如大地的勇士,坚韧不屈。黄羊在其中穿梭,不舍每一口嫩草的鲜美,它们的身影在草丛中起伏,如同彩蝶在风中翩翩起舞。它们从未收敛自己的生命力,这里是它们的家,是它们的天地,是它们生命的源泉。

然而,这却是一片可亲近却不可久留的神秘之地。我深感其深邃,每一步都心生颤栗。云雀在空中欢歌,那叫声如音乐般动听,与我丢下的叹息相呼应,仿佛在诉说着这片草原的千年故事。

一地的芳草,满眼的英雄气。没有一棵草愿意屈居人后,它们尽情地生长,尽情地占据着每一寸土地,向世界展示着它们的顽强与坚韧。我深信,固山贝子草原的七月末,必定是一片湛蓝的海洋,那是生命的色彩,那是自然的馈赠。

鹰在空中盘旋,它的预言在风中飘荡。固山贝子的锦袍,扎萨克旗帜上的天道,英勇的铁骑仿佛复活。六月的固山贝子草原,脚下是黄金般的草地,头上是金顶大帐的辉煌。黄花在风中吼唱,气血飞扬,它那么黄,那么黄,如同阳光洒满大地,照亮每一个角落。

金丝如冬虫夏草般珍贵,金身一寸一寸长高,金蝶在其中飞舞,那是纯金的扎萨克,看到了自己优秀的子孙。它那么黄,那么黄,犹如金色的梦境,让人陶醉其中。

每一匹马都流光溢彩,每一个足迹都是一块马蹄金。骑手佩戴着黄金的腰刀,打着金光闪耀的响指,勒勒车走的是鎏金通道。它那么黄,那么黄,仿佛整个世界都被金色所笼罩。

蒙古马的鬃毛璀璨夺目,马鞍上耀眼的钉子点燃了火烧云。这是羊群飞上蓝天的时刻,黄色草原使人通透,让人心旷神怡。纵情歌唱爱情,就连粗犷的诗歌也在这金黄的大地上开出了绚丽的花朵。

蓝色草原,那是另一番景象。极有可能,紫色连接的是沉默,沉默连接的是思念,思念连接的是呐喊。稚嫩从此收紧皮肤,过去的率真和青涩浸泡在酒中,奶茶被银子点燃,生命变成了一首首动人的诗歌。

紫色绸密,密不可宣,其中的明亮无一不是刀锋剑影。谁看到这样的草原不瞠目惊叹?有一味无与伦比的草药,治愈了我的失眠和浅薄,它就是固山贝子的紫色草原。

野芍药花,不是雪,却比雪更纯净;野韭菜花,不是盐,却比盐更鲜美。明澈的草原,是一个纯银的加工厂,一缕一缕的皎白,一株一株的白草,一块一块的银锭。是谁用销魂的银子加工白草?那金箔赠予六月,翡翠留给七月,紫铜昨天刚刚做成镜子,照着美人泪。

乳汁飘香,是紫色的咖啡杯端走后,固山贝子草原剩下的羔羊和方糖。乳白的乳白,乳黄的乳黄,惊现固山贝子草原骨骼的亮色。是连环湖的鱼群飞起来了,银沙打造的马蹄和银碗,只为留下这些惊心的银子,给九月晒黑的手腕和脚踝戴上项链和手镯,领着羊群马群回家。

白色草原,那是大开大合的草原。秋日居正,夜里一轮满月高悬,一辆辆拉草车徐徐西去。收割后空空荡荡整洁的草原,展演着白色的纯情,一个舒放明媚转瞬即逝的花期。白色草原,不是梦幻,而是一个简洁优雅的白音诺勒。

固山贝子草原之物语,野味芬芳。在质朴洗练的九月,皎白的野罂粟花和丹顶鹤一起西飞。旗长扎萨克,那位草原的英雄,他的精神将永垂不朽。这片草原,从六月的金黄到七月的深蓝,再到九月的银白,它就像是一个草原帝国的海岸,无需虚构,只需用心去感受。

我用尽想象力去倾听,那所有的蒙古民歌,那所有的游牧生活,都充满了色彩的气息。尤其是那长调,它拨弄着人的灵魂,让人沉醉、彷徨、忧伤。若你来到固山贝子草原,你会发现,那羊群、马群,它们的奶汁都是彩色的。那些一生都在行走的牧人,他们会在彩色的草原停下勒勒车,搭起蒙古包,拉响马头琴,只为坐下来歌唱这片彩色的草原。

固山贝子草原,那是彩色的天堂,那是生命的赞歌。每一片草叶都闪烁着生命的光辉,每一缕风都带来自然的馈赠。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伟大与神奇,也感受到了生命的顽强与坚韧。让我们用心去感受这片草原的美丽与魅力吧!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草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