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制”让稻农种无忧售不愁

“订单制”让稻农种无忧售不愁
2024年04月18日 05:51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高欣 本报记者 邵晶岩

日前,北安市主星朝鲜族乡签了1万多亩水稻认养“定制大单”。收到了定金的合作社和种植户纷纷表示,这回心里有了底,一定把水稻种好。

水稻也能“私人定制”?“当然能,而且供不应求。”主星乡党委书记杜文峰高兴地说。认养“定制大单”的大客户是黑龙江花隽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定制的1万亩水稻采取指定种植品种,并提供种植技术指导、优质种苗供应、农资采购、产品回收销售,全方位实行“私人定制”模式。

主星乡是黑河市连片面积最大的寒地水稻主产区,种植面积5万亩,其中有2万亩进行了有机认证。但以前,好大米卖不上好价钱,村民种田积极性受挫。

如何提高村民的种田积极性呢?定制种销模式打开了主星乡党委政府的思路。2022年,主星乡首次推出了“我在主星有亩田”优质绿色有机水稻承租认购活动,79位客户认购水稻田150亩。承租认购活动采取“客户+基地+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客户在主星乡承租一亩至多亩稻田可自由选择,缴纳定制费后,就可以获得稻田里的全部收成,保底亩产300公斤。为了“定”出绿色、“制”出品质,农户在水稻种植期承诺严格执行绿色标准,全程使用有机肥。

客户体验了现实版“开心农场”,口碑相传,越来越多的客户前来“捧场”。主星的“定制水稻”2023年认养地块面积增至1000亩,今年水稻“私人定制”模式已在主星乡四个村推广,11000多亩水稻实现未产先销。

未插秧就卖米!收到了定金的乡亲们一下子就有了底气,订单生产让农户种无忧,售不愁。“定制水稻”也让农民从会种田升级“慧”种田。定制客户可通过物联网“可视化”追溯系统,在手机APP实时观看水稻长势,实时监测温度、湿度、光照强度和雨量等数据。

主星乡的水稻“私人定制”模式,也让商家们嗅到商机。近日,北安市电商产业发展协会与黑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北黑运营分公司、北安市鲜乡米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意向协议,在订单农业、农耕文化旅游、电商销售等方面实现资源、技术、市场的优势互补,通过打造集稻田公园、有机果蔬采摘、垂钓、朝鲜族民宿、美食等功能载体为一体的主星乡民俗风情田园综合体,让主星朝鲜族乡成为网红打卡地,游客不仅“打卡”稻田美景,也“刷卡”定购大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