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桦南引得“百凤”来

暖心桦南引得“百凤”来
2024年04月18日 05:51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桦南县鸿展集团。张大炜摄
桦南县鸿展集团。张大炜摄 桦南县鸿展集团。张大炜摄

□贺东旭 本报记者 刘大泳

一年第一,两年第四,一年第六,这是近年来桦南县域经济发展的成绩单,连续四年稳居全省67个县(市)的前十名。

桦南县是一个半山区农业县,地理位置没什么优势,为何近些年江浙沪等发达地区百余家企业纷纷来这儿投资兴业?“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让投资者走进桦南,就能感到暖心、贴心、放心,如沐春风里,来了就不想走。”县委书记徐永刚如是说。

创新增便利 活力源泉涌

“虽然是地处偏远的小县城,但也要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这是桦南县的奋斗目标。目标既定,全县上下大胆探索,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

走进桦南县政务服务中心,24小时不打烊政务自助服务专区、智慧办税服务厅、不动产服务专区等,处处充满科技感。记者被一个写有“印章封存箱”的透明箱子吸引,只见里面整齐摆放着桦南县林业局、粮食局、水务局等审批专用章20多枚。看到记者疑惑的眼神,中心主任刘影解释说:“为解决企业和市民审批事项繁琐、办事难等问题,县里2018年就开始改革,当年11月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行政审批局,将17个部门29个单位203项行政许可事项、33个关联事项、3个收费事项,全部划到行政审批局,永久封存23枚行政审批印章,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从此桦南县跨入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新阶段。”

如果说“一枚印章管审批”是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标杆,那么“一网通办”让企业办事少跑路,“智能秒办”让企业开办立等可取,“模拟审批”实现工程建设项目“47+8”个工作日办结,“证照同销”让企业快捷注销等一系列组合拳,则让企业切实感受到了便利无处不在。

栽下梧桐树,才能引凤来。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受益者。2019年全省有9个燃料乙醇项目同时落地,由于桦南县采取专班跟踪服务,各部门协调配合,该项目只用了217天就建成投产,成为同类项目中建设速度最快、投产运营最早的项目。而后又陆续建设了赢创商贸、蓉佳农贸、粮食深加工配套仓储物流园等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2023年,该公司实现产值42亿元,成为当地的支柱企业。

像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一样受益的,还有隆腾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永灵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

刚从外地考察归来的桦南县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局长张春萌介绍,县里实施“破冰之旅”行动,他们每年至少两次赴先进地区学习,这次去了重庆、成都、舟山等地考察,取他山之石,用创新的思维不断提升桦南县营商环境。

合力大招商 引来好项目

有了一流的营商环境,桦南县招商引资底气更足了。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商务和经济合作促进局局长李冰介绍,县委书记、县长带头“扛指标”、亲自“谈项目”,人大、政协班子齐上阵,各单位、各部门合力攻坚,县里连续多年开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每年都召开招商引资大会专题部署、表彰先进,全县上下形成了全员、全年、全面抓招商的浓厚氛围。去年,全县共引进项目26个,签约额81.4亿元,实际利用内资额和产业项目投资额都排在全省首位。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桦南县化工园区是第一批通过省级认定的,它的从无到有,让桦南经济开发区稳步迈进了专业化、特色化的园区发展之路。精细化工领域的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迪诺医药有限公司,绿色食品领域的华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农盛园食品有限公司,高新技术领域的永灵航空材料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企业纷纷落户桦南。

永灵航空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敏是地地道道的上海人,谈到为何到桦南县投资兴业,他说,完全是被桦南县的诚意打动。从项目签约开始,桦南县就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项目推进专班,实行“一个项目、一个微信群、一跟到底”工作机制,提供“领导包联、部门包保、专员驻企”的跟踪服务,按照“一企一策”为企业量身定制优惠政策,全力以赴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

王敏指着自己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对记者说,建厂期间,桦南县无偿提供舒适的办公场所和齐全的办公设备,让他们能迅速顺利地开展工作。来了快一年,县里定期举办政企畅聊早餐会、政银企对接会和企业家日等活动,他场场不落。在参加活动过程中,企业可以与县里领导和相关部门面对面交流,讲一讲建设经营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县里都会及时研究解决。政策及时落实,政府扶持有力,永灵航空高分子新材料项目建设速度飞快,预计今年10月投产。

桦南县域经济的迅猛发展,得益于他们长期坚持“两个轮子一起转”。一方面大抓招商、大上项目,一方面全力扶持本土企业。

记者在育种大棚里找到了全国人大代表孙斌,他20多岁就成了农民企业家,如今最爱的还是田间地头。他从1988年创立个体水稻研究所开始,历经36个春秋,现已经发展成为集良种繁育、绿色种植、精深加工、数字农业、品牌营销和社会化服务于一体的黑龙江孙斌鸿源农业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业由小到大,经历了无数坎坎坷坷,每次遇到困难时都有政府扶持的身影。”孙斌说,去年,县里还帮企业协调中改项目资金1500万元,用于改造鸿源农业科技示范园区。今年又为企业争取资金600万元,打算打造农旅项目。孙斌信心满满。

提升硬实力 环境更舒心

4月,走在桦南街头,虽然树木还没有绽绿,但宽敞整洁的街道、功能完善的公共设施,还有各种主题公园遍布城区,让这座小城充满了现代气息。

在体育公园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带人进行春季植树的桦南县园林养护中心主任高梁,他不无遗憾地说我们来的不是季节,没能欣赏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满眼皆绿意、处处有美景的桦南”。

高梁指着马路两旁一排排整齐的树木介绍说,桦南县正在实施“绿满桦南”工程,结合城市道路建设实际,本着花卉苗木多样性的设计原则,将带状绿地与道路景观有机融合,按照“一路一树一花一景”原则,使城市不仅有“绿”,而且出“彩”。在新建道路绿化时,按照“小片林、多色彩”的要求,以乔木为背景,丰富绿化层次,景石点缀,时令草花相间,景观效果尤其突出。

桦南县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由2020年的594.5公顷提升到现在的655.3公顷,人均公园面积由9.8平方米提升到21平方米,让百姓亲绿近绿,尽享绿色空间。

徐永刚说,县里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不断擦亮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也随之增强了。如今,桦南的道路宽了,交通畅了,绿地多了,游园美了,公共服务越来越完善了,让外地客商来桦南投资、生活更舒心了。

龙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平东来自山东,现在他把家都搬到桦南了,他说天暖和的时候每天都到桦西湖散步。夏季满湖荷花盛开,吸引大量外地人游玩、赏花。湖边还建起了很多体育设施,“我经常带着孩子去锻炼,我们一家在桦南生活得很舒心。”

春风吹起,正在唤醒满城绿色。桦南县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培育投资兴业沃土,也将收获更多的硕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招商引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