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直播带货明确消费争议解决机制

规范直播带货明确消费争议解决机制
2024年04月18日 05:5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许 刚

近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情况。将于7月1日起生效的《条例》要求,直播带货必须说清楚“谁在带货”“带谁的货”,直播营销平台应当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明确消费争议解决机制。

近年来,在直播带货市场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相应投诉举报也大幅增加。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直播电商市场规模增长10.5倍,同时投诉举报增幅高达47.1倍,明显高于传统电商。

究其原因主要有三:首先是直播带货涉及“台前幕后”主体多、“人货场”链条长,线上线下监管难度大;其次是部分商家为了吸引流量,虚假宣传、夸大其词,甚至售卖假冒伪劣产品;最后是消费者在直播间购物,往往冲动消费,缺乏理性判断,维权也较为困难。

而《条例》的推出,更多是针对虚假宣传、质量等问题进行规范,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对于直播电商行业最重要的影响就是秉持着“谁销售谁负责”“谁服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平台、直播间和主播人人有责”,遇到消费争议时没有一方能够置身事外。

《条例》的实施将进一步完善网络直播营销中的消费者权益保护规则。换而言之,消费者在直播电商消费场景的相关权益将得到有效保障。

首先,《条例》将提高信息透明度,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直播间运营者、直播营销人员信息以及商品或服务的真实情况,都将得到清晰标示,消费者可以更全面地了解商品信息,作出更理性的购买判断。

其次,《条例》将强化平台责任,倒逼平台加强管理。平台需要建立健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制度,明确消费争议解决机制,对违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为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放心的购物环境。

最后,《条例》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推动直播带货走向良性发展道路。在规范化的市场环境下,合规经营的商家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劣质商家也将被逐渐淘汰,整个行业也将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直播带货的规范日趋完善,对消费者来说是好消息。可以预见的是,随着7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直播电商消费者的权益将得到强有力的保障,同时也会对直播电商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条例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