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缕茶香出山去

转自:贵州日报

又是一年好春光,爬上万达丹寨茶园山顶,远远望去,云雾缭绕间,一垄垄茶树犹如蜿蜒的碧浪,形成层层叠叠的“茶梯”,蔚为壮观,展示出生态、绿色的茶山神韵。

千里之外,成都喜好喝茶的吴先生内心无比雀跃,自己认领茶园里的新鲜茶即将送到他的手中。“不仅品质好,喝着还特别放心。”

吴先生是丹寨茶园的一名“茶场主”,自2018年至2023年底,像他这样在丹寨认领茶园的“茶场主”已超过1.2万人次。

高山云雾孕好茶,一缕茶香出山去。

坐落在丹寨县龙泉镇马寨村的万达丹寨茶园,在2018年开启了“认领一亩茶园,助力乡村振兴”公益认领活动,即每人每年4900元认领1亩茶园(或490元认领一垄),来年春天就能收获一份来自丹寨的高品质茶叶:认领一亩者拥有专属茶树,获得丹寨云硒红茶和绿茶各10斤;认领一垄者获得丹寨云硒红茶和绿茶各1斤,也为助力丹寨茶农务工增收贡献了个人力量。

截至2023年底,该县已累计完成茶园认领7791亩,认领金额3817万元,共带动务工36506人次,向茶农支付劳动报酬3566.56万元,创造的社会价值逐年提升。

为了给认领者提供更直观的种茶体验,丹寨县结合5G技术推出了智慧茶园,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茶园中去,运用传感器和软件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对茶园生产进行控制,实现远程监测茶园的气象数据以及茶园生长情况,同时解决茶园的溯源问题,提高基地的数据管理分析能力以及数据收集效率,使传统茶园更具有“智慧”。“茶场主”完成认领后,能通过5G智慧茶园后台查看“自家”茶园的实时视频。

今年3月20日,新一轮认领活动开启,认领的“茶场主”除了可收到认领套餐内的爱心好茶以外,还能获得2024年度专属认领证书、专属茶园插牌,并可以携家人到茶园采茶制茶,免费体验蜡染、造纸等非遗项目。

一次丹寨茶园认领,一段诗和远方的邂逅,让悠悠茶香香飘万里。

树品牌,提品质,丹寨茶香出山之路正越走越宽。

“每一盒茶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通过二维码就可以看到茶叶从种植、加工到出品的整个过程和检验结果。”贵州省丹寨县三泉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记乾说,为加快春茶提质增效,该公司去年投入110万元资金,购进了一条清洁型绿茶生产线,实现全线自动化、标准化生产。今年,该公司又在产品的“溯源”上下功夫,每批茶叶都会经过严格检测,并将各项检测结果通过二维码呈现给消费者,让消费者更直观了解到丹寨干净的茶叶,也为打响云硒茶品牌做努力。

据悉,为打响丹寨云硒特色茶品牌,丹寨县着力推动茶产业区域公共品牌发展,该县现有茶叶注册企业57家,其中,公司或微型茶企业29家、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28家。茶叶企业获省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6家,获州级重点龙头企业认定10家,获得欧盟有机认证企业2家,有机认证1家。现已注册“丹寨云硒茶”区域性公共品牌1个,企业商标“黔丹”“苗缘”“三泉”“丹馈”等17个。2022年,“丹寨云硒茶”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收集登录。

春茶供不应求。丹寨县华阳茶业有限公司近段时间生产、销售都进入了旺季,该公司近年来已逐步形成以生态红茶、绿茶以及冷泡茶等产品为代表的“丹寨云硒茶叶”品牌,旗下“苗缘”牌茶品牌于2022年、2023年连续两年获“消费者最喜爱的贵州茶叶品牌”,产品除专供万达集团各大商场外,还销往广东、浙江、福建、重庆等地。

据统计,2023年,丹寨县实现干茶总产量6257.33吨,茶叶总产值11.5亿元。“丹寨云硒茶”“丹寨红”“丹寨绿”等一批茶品牌脱颖而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