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村播”有名堂

纳雍“村播”有名堂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芳菲四月,纳雍维新镇陶营村,有“早春第一果”之称的樱桃撩人味蕾。

“家人们,香香甜甜的玛瑙红,现在在树上,下午在路上,晚上就在你的舌尖上。”镜头前,“村播”张云峰热情吆喝。

镜头扫过一棵棵茂密的樱桃树,满目翠绿间挂满鲜艳的红果,泛着亮光。忙着采摘的果农们看到直播中不断增加的订单乐得合不拢嘴。

“在直播间就能看到我们的樱桃有多好,不愁卖了。

“直播间下单,果园直发,减少中间环节,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

从地头到“云上”、从乡间到直播间,近年来,纳雍涌现出一批像张云峰一样带动农产品销售、创新农业品牌营销、推动乡村旅游的“村播”,也造就了一批远近闻名的“淘宝村”“电商镇”。主播“晓凡凡”是其中之一。

2022年初,他一人分饰50角,对春运众生相进行惟妙惟肖的演绎,这条时长3分54秒的“今年除夕你回家过年吗”的短视频在抖音播放量达到6400万,并登上微博热搜第一。现在,他已拥有800多万粉丝。

成为网红主播的“晓凡凡”以“没有中间商赚差价”为“理念”,带领团队以“主播+农特产品+IP文化”的方式,将当地的红托竹荪、滚山鸡等优质农产品卖向全国。

农民变主播,产品线上卖,纳雍县百兴镇苗族蜡染传承人李金也尝到了甜头。

“网络平台给了我们箐苗蜡染刺绣更广阔的展示舞台,让祖辈用传下来指尖技艺成了村里的特色产业。”在李金的带动下,百兴镇以村为单位建立直播间,所有村民都可以参与直播,“带”自家的“货”。

“一批种植户通过电商平台转型成为‘新农人’;一批传统产业借力电商赋能做出特色焕发新活力。”纳雍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新业态、创造新需求、拓展新市场、促进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带给乡村更多发展可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主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