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加快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新闻回顾

4月16日,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和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共同举办的“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暨首批省级林业碳票交易签约活动”在贵阳举行。

签约活动上,省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解读了《关于在破坏森林资源案件中开展生态环境修复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认购林业碳汇的意见(试行)》,并介绍了贵州生态产品登记评估系统;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负责人对林业碳票交易细则和交易流程,以及生态产品交易系统进行了详细介绍。都匀市国有平浪林场、凤冈县东方红国有林场、丹寨县国有林场等首批省级林业碳票出让方与都匀市毛尖镇青山煤矿、铜仁市锦江售电有限责任公司、册亨县泰华砂石厂等认购企业和个人分别签订了交易协议,完成首批省级林业碳票交易签约6单,成交碳汇量约6250吨。

以林业碳汇(碳票)资源开发和交易作为突破点,将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是贵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路径和推动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有益探索。

规范林业碳汇 盘活1.66亿亩“绿色银行”

林业碳汇是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有效途径之一。作为林业碳减排收益权的凭证,林业碳票是森林固碳释氧功能作为资产进行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的“身份证”。

贵州森林面积1.66亿亩,森林覆盖率62.81%,森林生态系统碳储量超15亿吨。林业碳汇项目在生态价值变现方面有独特优势,在全国自愿减排交易市场重启的机遇下,通过开发林业碳汇产品,积极参与市场交易,从过去的“卖木材”变为“卖空气”,是林业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重要创新路径,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的“双赢”。

2023年,全省各地开发林业碳票15张,完成林业碳汇银行授信5.68亿元,放款1.86亿元,实现交易金额1201万元。但受计量标准不一等因素影响,省内交易受到一定限制。

如何破解地方林业碳票省内流通交易受限、计量标准不一等难题,真正把全省森林资源有效盘活?

近日,省林业局、省生态环境厅经严格审查,联合签发第一批贵州省林业碳票,开阳县、水城区、凤冈县、七星关区、江口县、都匀市、台江县、丹寨县、剑河县和册亨县等10地获得首批省级林业碳票,涉及林地1.3万余亩,监测期碳减排量12.37万吨。

颁发省级林业碳票,将有力破解地方林业碳票省内流通交易受限、计量标准不一等难题,有效盘活全省森林资源,强力助推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碳汇交易需要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为规范全省林业碳汇项目管理,省林业局联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单位共同推动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建设、生态产品登记评估系统建设,制定省级林业碳票开发方法学和交易规则等,先后出台《贵州省林业碳汇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贵州省林业碳票登记及交易管理规则》《贵州林业碳票项目方法学》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在此基础上,还将制定贵州省林业碳汇项目开发管理办法,挖掘林业碳汇潜力,推动建立覆盖全省的林业碳汇项目库建设,进一步规范碳汇交易市场。

“作为市场化的林业碳汇交易工具,林业碳票的发展需要各级政府、企业、金融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积极参与。”省林业局副局长傅强认为,政府要发挥引导和监管作用,推动区域性林业碳汇管理立法,保护利益相关方的合法权益;企业要积极参与碳排放权交易,在“双碳”背景下切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快推动降碳减排和绿色低碳转型升级;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参与结构性存款、碳债券、碳基金等绿色金融产品,为林业碳票的发行和交易提供支持。

傅强表示,全省首批林业碳票交易签约,为贵州林业进一步解放思想、革新理念,充分发挥生态优势,深化林权制度改革提供了绝好的机遇和平台。贵州林业将以绿色生态建设为引领,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实现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让“两山”理念徜徉在如画山水间、奔腾在绿色产业里,凝聚“生态可持续、一起向未来”的发展力量。

五方面发力 持续拓宽“两山”转化路径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

优良生态是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优势。如何加快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2021年4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对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进行系统部署。2022年1月,《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明确支持贵州研究建立生态产品交易中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工作,积极探索,努力在拓宽“两山”转化路径上出新绩。

2022年8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贵州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行动方案》,部署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构建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健全生态产品经营开发机制等6个方面重点任务;

构建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体系,并进行了试算;

在赤水、大方、江口、雷山和都匀开展的省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

抢抓国发〔2022〕2号文件重大历史机遇,2023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当前,该中心正在积极开展标准制定、平台建设等工作。

“我们要充分发挥市场化配置生态资源的作用,使其蕴含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逐步解决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中存在的问题,激励各方共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升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签约活动上,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粮食和储备局局长彭显华表示,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等部门,与各市州一道,在全社会的参与支持下,共同推进我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迈上新台阶。

彭显华介绍,我省将重点推动几项工作:

建立生态产品价值监测评价机制。开展生态产品基础信息调查,编制《贵州省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建立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体系和生态产品动态监测机制。

大力发展生态产业。依托生态优势,推动生态农业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发展休闲旅游业和康养业,激活“绿水青山”的生态文化功能,实现“绿起来、富起来”,加快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抢占“以竹代塑”新赛道,推动全省“以竹代塑”发展。

推进权益类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开发林业碳汇产品,推进林业碳汇经济发展;推进水权交易改革,促进水权市场化运作;围绕自然生态系统水源涵养、固碳释氧、气候调节、水质净化、保持水土和生物多样性等调节功能,开发具有经济价值的产品。

完善绿色制度。创新绿色信贷抵押质押担保模式,探索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将生态资源的权属用于信用贷款、抵押贷款,转化为绿色金融资产。

提升生态产品溢价。为“绿水青山”创造更美的环境、更便捷的基础设施,实现生态产品价值最大化。建好用好贵州生态产品交易中心,打造特色品牌,提供更多更有品位的优质生态产品,使生态产品功能得到延伸拓展,在溢价中创造更多的“金山银山”。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林业 建立健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