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拉家常” 法治宣讲接地气

农家小院“拉家常” 法治宣讲接地气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通讯员 罗晓珊

“今天给大家讲讲相关法律知识,让大家知道如何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4月12日,在红花岗区海龙镇温泉村的“法治农家小院”里,法治宣讲员胡开禄和村民们围坐在一起,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贴近生活的案例讲解相关法律知识,村民们听得津津有味。

胡开禄围绕农村常见婚姻家庭纠纷、土地纠纷、邻里纠纷以及老年人赡养、子女抚养等问题进行普法宣传,由浅及里阐释相关法律规定,并就村民关心的法律援助流程进行讲解。通过现场解答法律难题、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加深村民对法律法规知识的理解与认识,营造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在法治农家小院,我会用“拉家常”的方式讲解法律法规,让大家听得明白。”胡开禄说。

“我学到了很多法律知识,对以后运用法律思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有很大帮助。”温泉村村民熊友元说,现在村民们的法治观念逐渐增强,乡风越来越文明。

为推动形成党组织领导下的“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温泉村以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为契机,在驻村干部、律师、老党员、退休干部、青年代表等群体中,以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等形式,选出30余名法治宣讲员,通过以案释法、驻点服务等形式,引导村民自觉守法、积极学法、遇事靠法,让乡村善治行稳致远。

“法治宣讲员定期到‘法治宣讲小院’开展宣讲、调解纠纷,在邻里和谐、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红花岗区依法治区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红花岗区以“法治宣讲小院”为载体,紧扣村民生产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专题讲座以及送法上门等方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的宣传宣讲活动,并以村民活动广场、法治宣传栏为普法阵地,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法律知识,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自觉意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