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龙县机械化集中育苗 促水稻丰产

安龙县机械化集中育苗 促水稻丰产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唐金 潘文贵) 眼下正值水稻育苗时节,安龙县抢抓农时,引导合作社、种粮大户等利用机械设备进行集中育苗,同时加强科技服务,切实提高育苗质量和效率,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走进栖凤街道响乐村水稻集中育苗基地,一盘盘播种好的水稻秧苗盘整齐摆放在田间,工人们正忙着在苗盘边插上竹条,铺上绿色保护膜,保障秧苗茁壮成长。

在招堤街道海庄村水稻集中育苗基地,育秧流水生产线忙个不停,工人们将一个个空秧盘依次整齐地放在输送带上,经过机器自动完成铺基质、播盘、覆盖、淋水等工序后,再摆放到一旁进行催芽。

据了解,育秧机1小时能播种300盘,可供移栽大田12亩左右,整个育秧过程高效便捷、省时省力。像这样的机械化集中育苗点,安龙县共设置了6个。

“机械化育苗分两种,一种是钵体,一种是毯盘。机械化育的苗更壮实,产量也高。”安龙县州级科技特派员朱玛介绍,与传统人工育秧方式相比,采用流水线式的机械化育苗不仅能实现大幅缩短育苗时间、育出秧苗整齐壮实、便于机械化插秧,后续种出的水稻在产量和质量上也具有明显优势。

栖凤街道响乐村集中育苗点现场负责人郑兴权说:“这三年我们都是机械化育苗,甬优1540种下来亩产量有1000多公斤。”

在育苗过程中,安龙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还组成技术服务小分队,深入各集中育苗点送技上门,从药剂拌种、播种密度、苗田管理等方面提供科学技术指导,确保育出好苗、壮苗,促进水稻产业提质增效。

今年,安龙县计划实施机械化集中育秧250亩,主要包括泰优808、泰优390、甬优1540等品种,可供大田移栽1.6万亩。目前,全县已完成110多亩,预计4月下旬全面完成育苗工作,5月上旬进入机插秧阶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