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一叶“硒锶”富万家

道真:一叶“硒锶”富万家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道真自治县瑶山垭有机茶基地。

(道真自治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习水县古树茶。 罗利飞 摄

春雨催新芽,茶香漫山野。清明时节,穿行道真,绿意浓浓,从玉溪镇到忠信镇、从淞江村到幸民村、关子山到牛星山……垄垄茶树依山顺势,一片葱绿点缀大地,采茶工人十指翻飞,采下绿叶子,换来“金票子”。

道真自治县地处北纬28.5°的神秘地带,独特的环境适宜茶树生长,尤其是境内土壤富硒富锶,当地所产的茶叶中硒、锶两种微量元素居全国之冠。

道真茶,历久弥香。道真种茶历史已有300多年,民间种茶、制茶、爱茶、嗜茶风俗浓厚,以茶开席的仡山大宴“三幺台”,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道真硒锶茶,风头正劲。近年来,道真自治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按照“建大茶基地、推广茶科技、做强茶产业、打造茶品牌、弘扬茶文化、增加茶收入”的思路,大力发展茶产业,走出一条生态与经济双赢的发展之路。

截至目前,全县共建成茶园面积14万余亩,通过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6万亩,有机茶园0.3万亩,绿色食品茶园面积1万亩,雨林联盟认证6000多亩,先后获“中国名茶之乡”、全省中央投资产茶重点县等称号。

道真硒锶茶,名动天下。该县精准市场定位,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品牌创建思路,主打中国地理产品标识保护产品“道真硒锶茶”公共品牌,现有“仡佬山”“留青山”“仡山西施”“芭蕉山牌”等注册商标11个,贵州省著名商标2个,系列产品已获欧盟零农残认证和国际雨林认证等权威认证,先后获得“上海国际茶文化节中国精品名茶博览会绿茶类金奖”“第五届中茶杯名优茶评比特等奖”“峨眉山杯第十一届国际名茶评比金奖、特别金奖”等10多个奖项,茶产品已远销荷兰、俄罗斯、德国、东南亚和上海、广州、厦门等国内外市场。

一叶“硒锶”,虽轻若羽毛,却托起山区百姓的富民梦。道真自治县农业农村局茶叶产业服务站站长伯维亮介绍,春茶则是当地茶农和茶企增收的重中之重,目前全县14万余亩春茶已全面开采,正呈现出茶农采茶欢、茶企制茶忙的喜人景象,今年春茶产量预计可达400万斤,可带动6万余人共享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春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