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倒挂”终结 LPR改革以来房贷利率首度低于企业贷款利率

利率“倒挂”终结 LPR改革以来房贷利率首度低于企业贷款利率
2024年04月18日 07:26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上海证券报

新华财经上海4月18日电(记者 张琼斯)自2019年8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以来,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平均利率,总体高于新发放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这一相对关系似乎正迎来逆转——央行日前披露,3月新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为3.71%,低于3.75%的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

“3.71%”,不仅创下了这项数据有记录以来的新低,也意味着新发放房贷利率与企业贷款利率暂时结束定价“倒挂”,房贷利率重回企业贷款利率下方。

近年来,我国贷款利率步入下行通道。记者梳理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发现,LPR改革后,新发放房贷利率、新发放企业贷款利率均明显下行。

从下行速度看,新发放房贷利率累计下行幅度更大;从下行特点看,2021年新发放房贷利率和企业贷款利率都曾出现阶段性上扬,前者一度上行近30个基点,后者仅短期小幅上行1到2个基点。其他时期,两类贷款利率总体持续降低。

去年以来,房地产信贷政策迎来一系列调整优化,加上5年期以上LPR下调幅度更大,因此新发放房贷利率下降步伐更快。尤其是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新发放房贷利率快速下行26个基点,终结了一段时期以来房贷利率高于企业贷款利率的状况。

“LPR改革以来,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始终低于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3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高于个人住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主要是因为房地产市场运行疲弱,政策持续发力降低购房成本,以提升居民购房意愿。”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

拉长时间维度看,早年房贷利率曾长期低于企业贷款利率。如今两类贷款利率的高低关系发生变化,既反映出贷款风险定价、资本成本计量等底层逻辑,也符合当前提振房地产市场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现实需要。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多年前,企业贷款利率曾远高于房贷利率。因为收益率偏低,早期银行开展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积极性并不高。后来考虑到个人住房贷款风险权重低、资本占用少,银行才逐渐开展这项业务。近年来,随着市场利率下行,特别是企业贷款利率持续快速下行,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收益优势逐渐凸显。

房贷利率低于企业贷款利率,符合风险定价和资本计量规律。曾刚分析,尽管期限更长,但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总体低于其他贷款,同时有房产作为抵押,风险更低,而且在资本监管规则中,房贷的风险权重也低于企业贷款,具有资本节约效应。

以房贷余额较高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为例,去年末,两家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分别为0.44%、0.42%,远低于1.36%、1.37%的全行整体不良率。

“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基调下,此前企业贷款利率下行速度更快,房贷利率和企业贷款利率出现了阶段性‘倒挂’。”曾刚表示,企业贷款利率长期低于房贷利率,可能会滋生套利空间。前期出现的套取低息经营性贷款偿还房贷等现象,就是受到了住房贷款和企业贷款利率“倒挂”的影响。

房贷利率下行,也是商业银行适应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新形势的市场化选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长连平表示,近一年来,部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规模缩水、在全部贷款中的比重下降。相较于中小企业贷款,房贷风险更低,依然是盈利较强的业务板块。因此,银行投放房贷的积极性较高,也愿意降低房贷利率,提升居民购房和贷款意愿。

“房贷利率下行将有助于改善房地产销售情况,从而提升房企的销售回款和流动性状况,提升房企的自身造血能力、更好化解相关风险。”连平表示。

展望未来,梁斯认为,考虑到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在当前环境下,需要继续采取措施提振房地产市场,支持居民刚性及改善性住房需求,预计相关部门将根据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灵活调整政策手段,房贷利率也将根据经济运行、房地产市场情况同步变动。

“未来,随着5年期以上LPR下调效果进一步显现,新发放房贷利率可能继续下探。参照当前10年期国债等长端利率水平,房贷利率仍然有下行空间。”曾刚表示。

编辑:刘润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