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

“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
2024年04月18日 05:36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孙宏阳

  昨天,“五一”假期首日火车票开售,记者在12306网站查询发现,北京到郑州、武汉、太原、长沙等热门方向车票紧俏,北京到甘肃天水7个多小时的高铁票“秒光”。铁路部门提示未买到心仪车票的旅客,铁路12306候补购票功能运行稳定,候补兑现成功率较高,旅客可通过提报多个“日期、车次、席别”组合的候补订单,提高候补成功率。

  热门方向高铁票紧俏

  昨早8时,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开售“五一”假期首日(5月1日)火车票。记者在12306网站上查询发现,开售几分钟内,北京西站开往长沙方向的30余趟列车,只剩10趟列车部分席位可选;北京西站开往郑州方向的车次页面上,满眼都是“候补”字样,百余趟列车仅剩12个车次可购买“无座”票;北京丰台、北京西站开往太原方向的高铁票“秒光”。

  今年,甘肃天水旅游热度持续上涨,“天水麻辣烫”成为顶流网红。记者注意到,5月1日当天,北京西站开往天水南方向两趟7个多小时的高铁,几乎刚开售就变成了“候补”状态,剩余两趟需要次日到达、旅途较久的列车也很快只剩下硬座票。

  尽早候补提高成功率

  铁路部门介绍,假期出游高峰,旅客出行需求扎堆,造成局部地区和时段运能紧张,尤其在部分热门方向的线路上,一些始发、终到时间更为适宜,全程旅行时间更短的列车,成为许多旅客的首选,因此出现“秒光”现象。

  铁路部门会把长途列车的票额,优先满足从始发站乘车到终点站的长途旅客,实现运力资源利用的最大化;同时也会兼顾短途旅客需求,在长途票额充足时,根据客流需求变化动态调整票额投放,自动分时段将部分票额转移到沿途各站,满足短途旅客购票出行需求。

  未买到心仪车票的旅客,应尽早使用候补功能。12306候补购票兑现成功率较高,旅客可通过提报多个“日期、车次、席别”组合的候补订单,延长候补兑现时间,提高候补成功率。

  智能推荐中转换乘方案

  铁路部门介绍,客流高峰期若无法买到直达车票,旅客可采用购买联程票、通过分段乘车的方式满足出行需求,铁路12306将根据旅客出行需求和余票情况,智能推荐有余票的中转换乘方案。

  一些旅客买不到票,采取“买短乘长”的方式乘车。对此,铁路部门曾多次提示,“买短乘长”不可取。

  为确保列车运行安全,铁路车辆均有一定载客容量限制。对于安全、高速平稳运行的高铁列车来说,对载客容量的限制要求更为严格。在客流高峰期,若大量购买短途车票的旅客到站后不下车,会造成车厢人数超员,严重危及列车运行安全,影响正常的运输秩序。铁路部门将对“买短乘长”旅客进行劝阻下车。

  铁路部门也将根据铁路12306预售票和候补购票数据,动态优化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及时在热门线路、方向和时段增开旅客列车,努力满足旅客假日出行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