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最美鞑子香

转自:黑龙江日报

盛开的鞑子香。 盛开的鞑子香。

□贤哲

在黑龙江,不等冰雪化完,无数的悬崖峭壁、乱石岗以及林木下,一种粉紫色花儿就急着赶着成片地开了,这就是鞑子香(达紫香),又名“兴安杜鹃”“满山红”“映山红”“靠山红”等。

鞑子香是杜鹃花科杜鹃花属下的植物,产于大兴安岭、小兴安岭,完达山脉、长白山等地。花开的时候,冬天的老叶子被锦簇的花团遮挡到几乎看不见,花开了以后才开始长新叶。鞑子香不但可观赏还有一定的经济价值:叶子和花都是中药,花还可当茶。据说鞑子香这个名字的来历是:早年,女真人发现这种花儿的美时,还发现它那深褐色的椭圆形叶子可揉碎做祭祀用的燃香,因而得名。

我是在故乡嫩江的山上第一次看到这种花儿的。那年冬天,我跟着上山捡柴的父亲去玩儿,只见白雪皑皑的陡峭山岗上,榛柴、桦树、玻璃棵子(柞树)的叶子都干枯了,有的树木干脆成了没有叶子的光杆儿司令。我对那些萧条景象不是很在意,只兴致勃勃地在枯草中找寻没有被采摘过的干野果子,比如,刺玫果什么的。

记不清是什么时候,我闯进一片矮树丛,刚想离开,却忽然发现,数九寒天,这片不起眼的树的叶子竟然是鲜活的,树叶都呈规则的长椭圆形状,黑绿的底色,透露出紫红的明亮光泽。叶子与树枝的连接处拥挤着一个或多个紫褐色的小小花苞儿。那一刻,我第一次感受到生命是如此顽强又如此奇异:原来严寒不见得能冻死一切。我惊喜地喊父亲:“爸,你快来看,这儿有一片冻不死的树!”父亲听了并没有停止手里的活计,而是边收拾着干树枝,边大声地告诉我说:“那是干枝梅,也叫鞑子香。”显然,父亲早就知道有这样的树存在。

父亲告诉我说:“冬天,不管多冷的天气也冻不死鞑子香。一到春天,雪刚开始化,早已打骨朵儿的花儿就开了,靠近看特别像粉蝴蝶儿,从远处看又像粉色的落霞也像彩带。花儿有五个瓣儿,可像五角星了。花瓣儿在接近花托的地方互相连接,花芯儿有十几根火柴头儿一样的花蕊,略微粗一点儿的是雌蕊,其余的是雄蕊。花儿长在枝条的头顶上,花期约莫半个多月。不结果儿,就靠树根繁殖。”

我一听,忍不住兴奋地折了几个花枝儿,回家栽进玻璃瓶。过了不到二十天,果真就开出粉嘟嘟满枝头的鲜花儿。简陋的农家屋舍,经过它的装点,顿时充满了生机。

当我逐渐懂得不应毁坏鞑子香时,就再没去折断过一个花枝儿,而是去山上赏花儿,每次都无比陶醉。

我喜欢鞑子香,可真正心生佩服,还是因为小时候看的《闪闪的红星》,影片中那首《映山红》歌曲里的映山红就是鞑子香的另一个名字,这花儿在影片中象征着革命的火种。歌词“若要盼得呦红军来,岭上开遍呦映山红”让我领悟到,革命者攻坚克难地为革命拼搏的历程,真像极了鞑子香开花儿的过程,革命先辈的意志完全可以与映山红媲美。

直到长大成人,我还是很喜欢鞑子香,每年初春,只要有机会就一定去看鞑子香,如果有一年看不到,就觉得错过了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似的。

如今鞑子香已是黑河市市花,成为这座城市形象的重要标志,是一张名片。黑河地域内不少市县,与省内其它兄弟市县的文旅部门一样,在热爱和保护的基础上,已将鞑子香花海观赏打造成一个热度不减的旅游项目,不仅丰富了人们的生活,还促进了旅游业和其它相关行业的长足发展。每年五一前后,多地鞑子香花海,游人不断。

今年鞑子香花又要开了,关于赏花,我已做好准备,您准备好了吗?

本文图片为本报资料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映山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