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思路|金融活水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新思路|金融活水为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2024年04月18日 05:5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张林

新质生产力的形成需要不断调整生产关系,而生产力的变化必然要求新的生产关系与之相适应。助力创新生产要素配置方式,打通不利于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各类堵点卡点,让优质生产要素顺利流入新质生产力领域,已然成为金融行业的时代课题。

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保障

信贷供给支持,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提供基础保障。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是科技创新,需要持续投入金融资源,金融信贷供给可以夯实新质生产力发展的物质基础。目前,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已连续3年保持在20%以上增速,为新质生产力在中小企业中的蓬勃发展提供了物质保障。

缓解融资约束,发挥价格工具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关键作用。商业银行通过一揽子综合化、多元化金融服务,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的同时,显著降低了科创企业的融资成本。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断探索创新融资方式,有效地拓展了科创企业融资渠道,使融资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严格监管,筑牢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金融屏障。严格监管引导银保等金融机构转变思路,通过考核检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推出更多适配科创企业特点的专业化、多元化产品和举措,为科创企业精准构建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强化央地协同,金融监管部门严格落实“管合法更要管非法”“管行业必须管风险”要求,完善金融监管法治建设,弥补短板弱项,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为金融服务科创企业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为新质生产力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增强新质生产力发展动能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宗旨,特别是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和数字金融的提出,为金融更好地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指明了方向。

科技金融为科创企业和新质生产力产业提供金融资源支持。风险识别、风险定价与投资融资等业务开展,不断推动创新能力的发挥,从而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形成与壮大。一是科技金融不断强化基础数据采集质量和智能学习效果,加强银行等金融机构综合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型科学技术的能力,显著提升了知识产权评估效率以及金融机构对科创企业的知识产权服务能力。二是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金融科技工具帮助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立足科技企业需求,助力完善供应链平台,有利于精准掌握企业需求。在此基础上,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丰富科创类债券产品、积极探索投贷联动业务等方式,拓展了科创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

绿色金融有利于新质生产力的蓬勃健康发展。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引导企业转变生产方式。金融机构通过逐步构建的人力资源配置、绿色金融组织架构等绿色金融管理制度,明确绿色信贷重点支持、限制和禁止准入领域,引导科技企业低碳经营,为培育新质生产力营造了良好的金融环境。绿色金融激发科技企业减排方面潜力。银行等金融机构通过碳排放权质押等金融创新方法,激发科创企业节能减排潜能,对新质生产力的健康发展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数字金融成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加速器”。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省数据聚集高地与数字金融生态正加速形成。数据要素的乘数效应在协同、复用、融合等不同维度得到充分释放。一是针对科技型企业存在的长周期、专业性强等特点,数字金融显著提升了量化分析水平,让企业知识产权实现“数字化”。二是深化数字技术的金融领域实践,创新研发金融产品,拓展金融服务边界,显著降低科创企业金融服务成本。三是数字金融提升了科创企业嵌入互联网场景的适应性,有效提升对科创企业“画像”的精准性,为培育新质生产力提供更匹配的金融资源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持。

(作者系哈尔滨金融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