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身智能机器人“眼里有活”

具身智能机器人“眼里有活”
2024年04月18日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讯(记者 刘苏雅)只需一个眼神、一个动作,机器人就能对人的需求“心领神会”,主动干起家务活。昨天,记者在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看到,该院研发的算法能让具身智能机器人成为“家庭小帮手”。

  演示人员从柜子里取出零食,用手一指,站在房间一角的具身智能机器人就走上前帮主人关上柜门。“场景中的任务其实是无限多的,经过前期场景的构建,具身智能机器人知道柜门的结构,也理解人的动作,可以根据环境信息分解任务,一步步帮人解决问题。”该院技术人员表示,在环境中,人是一个复杂的干扰项,具身智能机器人能在真实复杂的环境中综合决策完成任务。“眼里有活”的具身智能机器人无需交互,就能自主识别需求执行任务,并可以根据环境变化调整行动策略。

  不过,这款机器人目前需要依托移动底盘来运动。在它旁边,技术人员正在测试一款人形机器人,这款机器人不仅能迈着小碎步走动,还能实现跳跃动作。“跳跃比正常的行走更难。”技术人员介绍,机器人起跳后,在空中会遇到很多不确定性,可能无法严格执行预定的轨迹,这就需要进行任务的重新规划。落地时,机器人会遇到很大的冲击力,一套稳定的控制器能让它不会摔倒。从起跳到腾空、落地,各环节都要进行复杂的控制器设计,并集合成为一套系统,才能实现跳跃功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