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可能来自另一支英雄部队

他们可能来自另一支英雄部队
2024年04月18日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代丽丽

  帮3位老人为8位烈士寻名有进展了!但情况跟之前分析的有些出入,参加那场战斗的部队可能并不是“马维密”的部队,而是另一支部队——冀东第十三团(晋察冀军区第十三团)。

  4月5日,本报2版《时隔82年,3位老人想为8位无名烈士找回名字——“这是我们应该给烈士的一个交代”》,刊发了密云区大城子镇河下村3位老人为牺牲在村里的8位烈士寻找名字的故事。当时有一条模糊的线索——1942年左右,有一支名叫马维密的抗日队伍曾在密云周边活动。于是,本报及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向社会征集线索,寻找这支队伍的信息。

  报道刊发后,密云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烈士褒扬中心的电话响个不停,热心读者纷纷提供线索。多位读者都查找到了关于“马维密”的文史资料。原来,马维密是一个人名,准确的写法应该是“马维駜”。

  马维駜是平谷镇罗营镇上镇村人,1938年参加了游击队,被任命为“密平蓟”联合县的游击大队长,在东至兴隆县,西至古北口一带,捉汉奸,打土匪,建立乡村抗日政权,在当地影响很大。1939年,马维駜被日伪特务抓捕,在监狱中被杀害。

  而在河下村村民的记忆中,当年战斗发生的时间是1942年,所以从时间线上来讲,与“马维駜”的抗日队伍并不一致。

  两位对军史有所研究的热心读者孔繁敏和裴先生不约而同地发现,冀东第四次反“扫荡”时间正好与这次事件有关联,并与冀东军分区的战斗部署相吻合。

  历史资料记载:1942年春,日伪军开始推行第四次“治安强化”。先以优势兵力对冀东游击根据地进行包围合击,妄图歼灭或驱逐八路军主力部队,而后分区“清剿”,摧毁农村抗日基层组织,以确保其占领区。日伪军首先“扫荡”丰玉遵、丰玉宁、迁遵兴、丰滦迁和迁滦卢等联合县境。其方法是利用密探、特务、地痞流氓多方搜集八路军部队、机关的行踪情报,随后集中优势兵力,以汽车、骑兵、自行车的方式,于夜间奔袭,多路包围,拂晓攻击。

  冀东第十三团根据“避强击弱,保存实力,保卫根据地,相机开辟新区”的反“扫荡”方针,留第二营在蓟县、平谷一带内线活动。第一、三营转到长城以北,开辟热河地区。全团活动于兴隆、密云、平谷、蓟县、遵化之间,与日伪军作战10余次。4月2日,第一营一部于兴隆东之水泉,歼灭伪满骑兵一部。27日,第三营攻克六道沟南的榆树洞门据点。28日,第二营第五连攻克兴隆西南六道河据点,毙日伪军17人,俘伪军34人,缴轻机枪2挺、长短枪30余支。

  而河下村老人所述战斗发生时间为“1942年农历二月”的某一天,恰是公历3月17日至4月14日之间。记者在河下村采访时也发现,这个村子位于山脚下,跨过眼前的山,便是河北兴隆了。从时间、地点以及战斗经过来看,均与冀东第十三团的战斗行动有着较高的吻合性。据河下村老人讲述,当时在村里借宿的有几十人,由此分析,很可能是该团一个连从那里路过。

  孔繁敏根据史料分析,冀东第十三团是冀东地区的英雄部队,抗日胜利后,参加了东北解放战争,后整编为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八纵队一三三师一部,参加了辽沈战役、平津战役、衡宝战役、抗美援朝等重大战役。资料显示,多年来,这支部队经历数次整编,目前应为第80集团军某合成旅。

  如您掌握关于冀东第十三团或者有关河下村这场战斗的相关信息,欢迎拨打电话010-69080181。让我们一起,让无名烈士变成“有名”英雄!

  (注:经查,冀东第十三团后改为“晋察冀军区第十三团”,但当地仍称为冀东第十三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