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动协作提升速裁质效

联动协作提升速裁质效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日前,由普安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5起危险驾驶案,在普安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依法适用速裁程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检察官出庭支持公诉。5起案件从开庭到宣判仅用时一小时,在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实现了刑事简案快审快结,既降低了司法成本,又提高了办案质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助力提升轻罪治理现代化水平,今年3月20日,在普安县委政法委统筹协调下,普安县人民检察院联合普安县法院、公安局、司法局共同在普安县公安局挂牌成立“普安县轻罪治理中心”,聚力打造共建共管、协同高效的基层良法善治共同体。该中心旨在通过构建公、检、法、司共同参与的“一站式”快速办案治理机制,实现刑事案件的诉前分流、集中移送、快速审查,同时在刑事诉讼程序流转中落实值班律师、人民调解、社会调查评估、认罪认罚、速裁程序等制度,加大刑事和解、司法救助等适用力度,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诉讼权利。

自“普安县轻罪治理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加快刑事案件的诉前分流、集中移送、快速审查,进一步优化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司法效率。

下一步,普安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加强与公安、法院联动协作,推动轻罪案件提速提效,通过惩治和预防相结合、治罪与治理并重,积极打造“轻罪治理普检”版本。 (谭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检察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