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水 高粱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习水 高粱订单种植助农增收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翻土整地、起垄育苗、覆膜管理……时下,正是高粱育苗的关键期,习水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种植高粱的忙碌身影。

“种子、肥料都是免费的,最主要是收购有保障。”正在地头查看高粱苗长势的三岔河镇狮子村村民冯世成说,今年他家签订了10亩高粱种植收购合同,预计能收获高粱3000公斤,产值近3万元。

近年来,为了让广大有机高粱种植户安心种、放心卖,习水县积极与贵州茅台和习酒集团对接合作,对全县高粱种植基地实行订单发展模式,由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免费提供高粱种子和有机肥料,与种植农户签订种植收购合同,指导农户严格按照种植技术规程做好高粱的种植、收割、保管、运输及销售工作。

“既降低了农户发展生产的投入成本,又解决了他们对于销路的后顾之忧,切实让广大高粱种植农户吃下了‘定心丸’。”三岔河镇狮子村党支部书记袁建华说。

为确保高粱的产量和品质,切实提升白酒产业“第一车间”优质原料供给能力,习水县农技部门还围绕育苗移栽、统一施用有机肥、统一规范化栽培、统一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栽培技术要求,积极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高粱育苗要注意苗床办理、土壤湿度、棚内温度等方面。”在醒民镇马蹄村高粱育苗种植示范基地,农技人员正针对农户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切实为农户发展生产把脉问诊解难题。

为有效降低不确定因素带来的收入风险,习水县还积极推行高粱特色农业政策性保险,为群众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免费提供的技术服务让农民种植更贴心,统一缴纳的农业保险让农民种植更安心,这对所有参与订单生产农户的增产增收有了极大的保障作用。”醒民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刘可说。

以酒用高粱高标准基地建设项目为载体,习水县在突出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种植、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大力推广有机高粱间套轮作蔬菜、大豆、绿肥等低矮作物,着力打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科技田”“样板田”和“示范田”,以示范引领推动全县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村产业革命发展。

“通过轮作套种,避免了以往单纯种植高粱的低效模式。”同民镇副镇长罗太艳表示,轮作套种不仅能极大地盘活土地资源,减少病虫害发生,培肥耕地地力,还能实现种植的优质高效,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力推进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变革和效益变革。

据统计,2024年习水县高粱订单面积16.81万亩,覆盖24个乡镇(街道)175个村居3.69万农户。目前,物资调运已完成订单高粱有机肥1.38万吨,高粱种子126吨,生物制剂已储备16.81万瓶,县农业农村局成立3个专家培训团队,印发技术指导资料4万份,围绕整地、育苗、移栽及病虫防治等生产环节,已对26个乡镇(街道)进行全覆盖培训。 (谢永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助农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