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一片神奇绿叶润山乡

余庆:一片神奇绿叶润山乡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茶,香叶,嫩芽。清明前后,余庆人和一片神奇绿叶之间碰撞出的浪漫气味,就越来越浓了。

在春雨的滋润下,位于乌江沿岸的余庆县花山苗族乡万里村隔山门茶园青青绿绿,薄薄的烟雾萦绕,白雾弥漫中苍翠隐隐,茶园的主人朱光发在茶树间来回穿梭忙碌着采摘明前茶……

“这里山水交融之间,孕育出优良的生态环境,全村120余户村民种植茶叶,共有茶园面积6800亩,年产值2000余万元。”因茶致富的朱光发对这片茶园有着深厚的感情。

好山好水出好茶,隔山门生态茶园是余庆县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茶产业的一个缩影。

该县松烟镇二龙村曾是一个贫困村。以前,这里只有省茶科所种植的100余亩茶叶。自2008年起,当地政府引导村民发展茶产业,如今,全村茶叶种植面积超10000亩。

万亩茶园有了,如何做大做强茶产业,让乡村重新焕发生机?

余庆县围绕打造“城郊旅游度假区、现代农业示范区、乡村旅游观光区、农村致富样板区”的思路,结合山地茶园和田园风光,在二龙茶山打造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骑游小道,连续举办11届山地自行车赛,打响了“中国第一骑游小镇”品牌,成为贵州唯一体育骑游公园,年均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亿元。

春日暖阳,站在二龙茶山观景台,极目远眺,只见坡间翠色纵横,连片集中、层次错落的生态茶园娇翠欲滴,茶园中的三两株白色花木点缀绿色茶园间,令人赏心悦目。

“上万亩茶园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轮廓分明,因为风景优美,每年有上万游客前来品赏观光,这也是摄影师们青睐的拍照胜地。”余庆县凤香苑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骆地刚说。

清明小长假,天将小雨交春半,二龙茶山里一片新绿,20余名贵州各地的摄影爱好者相聚茶园之中,用镜头见证春茶飘香的喜悦。

2021年,二龙茶山被评选为贵州茶产业十佳旅游融合基地。

一片茶叶成就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带动一方发展,促进一方振兴。时至今日,这一缕原本萦绕在余庆山头的茶香,溢出了贵州,飘香世界。

作为“中国茶业百强县”“中国小叶苦丁茶之乡”的余庆县,“茶叶”终于晋级成“茶业”,实现了“人均1亩茶,户均1万元”的目标。

截至目前,余庆县茶园面积有21.3万亩,茶产业已成为该县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8万人因茶兴业、因茶增收,全县茶叶经营主体84家。2023年,茶叶年产量8516吨,产值7.97亿元,余庆县已连续6年进入“全国茶业百强县”行列。

又将新火试新茶。今时今日,一片叶子赋能乡村振兴的赞歌仍在余庆大地上被唱得激越、唱得响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