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品牌路

走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品牌路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基地建设有机化。凤冈县提出以全域有机、全产业链有机“双有机”战略为引领,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坚持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发展之路。立足良好生态环境和土壤富含锌硒优势,营造有机环境、培育有机基地、实施有机加工、打造有机品牌。全面推进集物理诱导、昆虫天敌、微生物制剂、生态调控方式于一体的茶园综合防治措施。引导茶农推行畜禽粪便腐熟、两减两替代(化肥、化学农药减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畜—沼—茶—林”生态循环发展模式。

主体培育多元化。采取招商引资和本土企业培育方式,壮大茶叶产业龙头企业,构建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农工一体化的茶叶产业发展体系,现有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32家,市级龙头企业44家。大力推行“合作社+”模式,完善各环节利益联结机制,实行分段经营和茶园组织化管理,推动茶叶专业合作社向实体型经济发展。

生产加工标准化。严格质量管理,成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检测检验站,组建农业生态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不定期对茶青、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实现生产、加工、贮运、销售全过程监控,建立“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责任可追究、产品可召回”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质量可追溯体系。统一生产标准,严格执行《地理标志产品·凤冈锌硒茶》和《地理标志产品·凤冈锌硒茶加工技术规程》等茶叶生产标准及技术规程。成功发布《“凤头羽”绿茶》《“凤头羽”绿茶加工技术规程》两项团体标准。“四抓四化助力‘凤冈锌硒茶’高质量发展”案例经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成功入选第二批地理标志产品助力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凤冈毛峰”被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收集登录,并在第十九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上荣获“2023年度重点产茶县”和“2023年度茶业创新发展县域”两项殊荣。目前,该县有机认证企业15家,HACCP认证企业26家。

产品营销市场化。采取“线上线下”营销两手抓,鼓励支持茶叶企业在抖音、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开设网店,拓展线上市场。在山东、宁夏、山西、浙江等目标区域布局“凤冈锌硒茶”营销中心,“凤冈锌硒茶”专卖店累计达270间,产品销售专柜累计达到3274个。加强与外贸企业合作,推动茶叶出口,拓宽市场销售渠道。目前,培育孵化茶叶出口企业达33家,进出口资质备案企业29家,茶叶生产企业出口逐步由第三方出口向自营出口转变。以每年“茶博会”、农产品博览会、产销对接会等茶事活动为契机推介“凤冈锌硒茶”品牌。

品牌打造高端化。按照“做响公共品牌、创建特色品牌、打造知名品牌”思路,形成“公共品牌+企业品牌”的品牌体系,制定《凤冈锌硒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五统一”管理办法》,不断提升品牌美誉度和影响力。多种形式宣传品牌,通过与知名媒体、主流媒体合作,将高速公路沿线、旅游景区、酒店、公交站、机场、餐饮等场所作为宣传“凤冈锌硒茶”的重要窗口,不断提高凤冈锌硒茶知名度。挖掘文化提升品牌,通过“万人管茶、万人采茶、万人泡茶、万人品茶、万人说茶、万人卖茶”深入挖掘、整理、研究与凤冈锌硒茶有关的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推动茶文化进景区、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酒店、进餐馆“六进”活动,形成人人说茶、人人管茶、人人品茶、人人卖茶的氛围。

产业延伸融合化。通过“院(校)企”模式,支持茶叶加工企业与浙江大学、贵州大学、遵义医科大学等知名院校开展交流合作,在茶叶精深加工、产品开发上延伸产业链条,积极开发碾茶、茶饮料等多元产品,提高茶叶资源利用价值。经过多年的市场拓展,“凤冈锌硒茶”从20年前的“养在深闺人未识”到现在销往全国各地,初步形成了“代工+自营”、“线下+线上”多维度、多元化、多方式的营销模式。凤冈锌硒茶2023年品牌价值33.01亿元,全国排名39位。以茶兴县、以茶扬县、以茶富民。凤冈,以茶叶为引领,推动全域产业向高向上,奋力开创经济兴、百姓富、生态美的新未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统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