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建项目首季多点“开花”

在建项目首季多点“开花”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G354石阡老屋基至溪口坡公路路面改造工程路面冷再生施工。王俊达 摄

←G326秀河线K101+880至K102+915段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施工现场。

彭睿 摄

在省公路建设养护集团铜仁分公司(以下简称:铜仁分公司)各在建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干的蓬勃之势,以“起步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奋进姿态,全力抓项目落地、抓项目推进、抓项目达效,完成首季度目标任务。

党建引领 筑牢项目建设的坚强保障

铜仁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是项目建设的思想之舵、队伍之魂、奋进之力、风险之盾”的理念,充分发挥“建养先锋·铜路之星”党建品牌中“公路建设攻坚先锋队”“工匠引领模范先锋队”的模范带头作用。

据了解,该公司选派优秀先锋队员到项目建设一线,让党员成为项目安全的护航手、项目攻坚的排头兵、项目和谐的融合剂。

在项目安全方面,通过建立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党员责任制,让党员带头扛安全生产责任、让安全生产责任真正落实,确保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红线底线不突破。

在项目攻坚方面,让党员成为项目攻坚的排头兵,做到关键任务有党员引领、关键时刻有党员冲锋,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项目全体建设者团结一致迎难而上。

在项目和谐方面,让党员做好项目和谐的融合剂,架起项目与沿线群众的紧密沟通桥梁,及时回应群众诉求,消除群众误解,提升服务群众的积极性。

张廷武作为铜仁分公司公路建设攻坚先锋队的队长,在G354南兴线K1021+280至K1050+760段公路灾害防治工程担任项目经理。“作为一名老党员,就应该有担当奉献精神,我们项目的施工路段是铜仁到江口重要旅游干线,除了抓安全质量和进度外,生态文明施工也是重中之重,我会带领项目部齐心协力,做到项目施工天天有进度、周周有变化、月月有形象,确保项目早建成、早见效。”

以党建为引领,铜仁分公司深入推进“青蓝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在项目部队伍组建时,优先考虑将结对的师徒安排在同一项目,便于交流学习和共同成长。

在G326秀河线松桃自治县甘龙镇K41至K43段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经理部,每晚的会议室都热闹非凡,作为“明星师徒”的李信和杨庆每晚都会召集大家一起,有时是针对白天施工现场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大家一起“头脑风暴”,攻克难题,有时是围绕大家制定的考证目标共同学习。

“我的师傅李信是工匠引领模范先锋队队长,他身上那份钻研、专注、细致的精神就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项目的‘晚自习’特别有意思,一群年轻人一起共同学习进步,这种感觉特别好。”杨庆说。

鼓足干劲

激活项目建设的强劲动能

据了解,铜仁分公司目前在建的10个项目中,多为路面灾害防治工程,分布在铜仁市境内各区县。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管理效能,将项目考核从季度考核变成月度考核,标准更细、要求更严,推广应用的金蝶、勤哲、品质工程等信息化管理系统逐渐走向成熟,项目的规范化、精细化、数智化水平得到了有力提升。

各在建项目在保持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下,结合各自项目特点挖掘打造特色,亮点纷呈。

在G326秀河线松桃自治县甘龙镇K41至K43段灾害防治工程中大力推行“智慧工地”建设,K41+300至K41+700段是一级灾害隐患点,滑坡体积约136万立方米,属巨型滑坡,是此次工程的重点难点,项目部将无人机建模技术应用到项目实体,根据前期多次实地勘踏,通过无人机规划飞行航线,建立3D实体模型,在模型上测量数据(长度、面积、体积等),同时可将图纸坐标加入模型,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积极配合设计单位,在项目中集成应用倾斜摄影、机载雷达、物联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构建“天-空-地”多源立体监测预警体系,运用“边坡安全监测平台”,打造项目管理、施工现场、安全、进度、质量管理、智能监测预警、智能决策等服务模式,及时掌控和评估滑坡施工及安全状态,以科技赋能安全生产,破解滑坡治理施工难题。

G354南兴线K1021+280至K1050+760段公路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的施工路段是铜仁到江口的重要旅游干线。该公司在项目建设中,将生态文明施工放在首位,每天坚持用水车在施工路段洒水降尘,对路面进行清洗,施工弃土保证当天清运完,避免降雨冲刷进入锦江河造成污染。该项目在完成边坡坡面治理后,会利用植生袋进行美绿,让边坡治理成效与自然景观融为一体,将边坡的危险系数转化为颜值指数,装点美丽旅游路。

在G352张巧线K451至K491段公路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的K491+400段工点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平顺的坡面上进行墙面砌筑施工,一个个菱形的窗户造型穿插其中,别有一番景色。

“这种施工工艺叫做窗式护面墙,相对于实体护面墙而言,窗式护面墙既能减少砌筑工程量,降低工程造价,同时能有效防止路基边坡在坡面水冲刷下形成冲沟,防止坡体滑塌,特别是针对残积坡积层形成的边坡具有良好的防护作用。为了提升整体的美观协调性,我们会对片块石进行二次加工,用锤子将其修整为大小合适的形状,以保证墙面的平整度。施工中我们会采取木模+方条加固的方式来保证菱形窗格的边角控制,后期还会在菱形空窗中撒播草籽、花籽,打造兼具安全治理、视觉美观与生态价值的优质工程。”项目经理罗彦兵介绍。

江口县官和至民和收费站道路工程项目即将进入交工验收阶段,黝黑的沥青路环绕在翠绿群山间,串联起沿线的村镇,宽阔平整、屋舍俨然。

华家沟大桥作为该项目的控制性工程,全长254米,具有地质条件复杂、高危作业多等难点。“在大桥建设中最难忘的就是4#桩基的冲孔施工时,遇到了溶洞和暗流,发生了多次塌孔,最后经过项目各参建方多次现场查勘和研讨,采用回填块石、黏土、水泥等材料,最后顺利完成桩基施工,让大桥稳稳地架了起来。希望这条我们用匠心和精心修筑的康庄大道带着春天的希望,与官和及民和的群众一起奔向更好的未来。”项目经理彭波介绍。

践行责任

提升项目建设的内涵品质

厚植“为民”底色,将“国之大者”和“民生实事”相统一,作为国有企业,铜仁分公司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着力打造履行社会责任和企业健康发展的双向赋能格局。

该公司运用贵州省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按照“分账拨户设立百分百,工资专户开设百分百,劳动合同签署百分百,实名制打卡百分百,工资银行代发百分百,工资保障金存储百分百”的“六个百分百”指标,全力加强农民工管理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及时足额发放。

“春风送岗促就业 法治护航暖人心”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是铜仁分公司联合G354南兴线K1021+280至K1050+760段公路灾害防治工程项目属地的宋家坝社区开展的服务活动。该活动结合项目施工实际,为农民工、返乡回流人员、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提供就业岗位,同时走进项目施工现场,围绕安全生产、农民工权益保障等为农民工开展普法宣传,切实增强其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维权意识。

在这个充满希望的春天里,铜仁公路建养人用实干苦干奏响了奋进的“春之序曲”,用青春汗水绘就了“春之画卷”,他们奋斗着、前进着,以实际行动擂响2024年项目建设高质量发展战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铜仁市 党员 党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