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冈 一片茶叶上的乡村振兴脉络

凤冈 一片茶叶上的乡村振兴脉络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茶园风光如诗如画。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茶园风光如诗如画。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何坝街道水河村知青茶园采茶即景。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何坝街道水河村知青茶园采茶即景。 (凤冈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昌霖

凤冈县地处贵州东北部大娄山南麓北纬27°至30°,属于种茶的黄金纬度带。50万亩优质茶园散落在仙人岭、野鹿盖、茶寿山等崇山峻岭中,富含锌硒的土壤种出的茶,得名凤冈锌硒茶,名扬海内外。

阳春三月的清晨,阳光洒向茶园里。茶树上的露水刚蒸发,日头也不辣,正是采茶好时候。

吴桂月穿梭于层层叠叠的茶树之间,双手上下翻飞,一捏、一提、一放,枝梢上最幼嫩的芽,被轻巧拔下,投入背篓。

吴桂月的家在仙人岭山下的田坝社区代家湾村民组,距茶海之心核心景区只有一缕茶香的距离,她是从黔东南榕江县远嫁这里的。而今,家里建了楼房建了茶叶加工厂,有一台轿车和一台小货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田坝社区,鸟语花香,茶园环绕,林中有茶、茶中有林、林茶相间、茶香四溢,森林覆盖率加上茶园达90%以上。荣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农业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全省100个旅游景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超亿元村等殊荣。

近年来,凤冈县各茶企始终坚持把标准化、清洁化、智能化和低碳绿色化贯穿茶产业发展全过程,围绕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三茶”融合做文章,走出一条茶叶种植提质、茶叶加工升级、茶旅融合新景气的乡村振兴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