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痛治疗三阶梯用药方案

癌痛治疗三阶梯用药方案
2024年04月18日 07:0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医药

□ 王树平

癌痛是指癌症、癌症相关并发症及抗癌治疗所引发的疼痛,多为慢性疼痛,是中晚期癌症患者常见的症状。疼痛可导致患者睡眠质量下降,免疫力下降,出现精神心理障碍,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患病风险等。及时、合理选择药物进行癌痛治疗,有助于缓解患者不适症状,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抗癌治疗的依从性。

癌痛治疗药物的分类

临床用于治疗癌痛的药物主要包括非阿片类药物、阿片类药物、辅助止痛药物三种。

非阿片类药物

该类药物适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对重度疼痛也有辅助治疗作用。该类药物一般都为非处方药,患者可在医师指导下在药店购买,代表药物主要包括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吲哚美辛、布洛芬、萘普生等。这类药物疗效确定,安全性较好,副作用较轻,偶尔可出现胃肠道反应,但若与牛奶或抗酸剂同服,或饭后服用,可缓解症状。

需注意的是,有胃溃疡等症状的患者需慎用或禁用该药;因用后偶见肝肾毒性,影响凝血机制,肝肾功能不全者也应慎用。

阿片类药物(分弱、强两种)

弱阿片类药物适用于缓解轻度至中度疼痛,代表药物包括可待因、曲马多、盐酸布桂嗪、羟考酮等。强阿片类药物适用于缓解中度至重度疼痛,代表药物为吗啡、美沙酮、芬太尼等。

辅助止痛药物

该类药物可用于任何程度疼痛的辅助治疗。虽不是止痛药,但该类药物可与止痛药起到协同增效作用,代表药物包括抗惊厥药,如卡马西平、苯妥英钠等,广泛的临床经验提示,这类药物具有治疗特发性神经痛(如烧灼样疼痛和刺痛)的作用;抗抑郁药,如阿米替林等,不仅可改善患者心理状态,而且还对烧灼样神经痛等具有显著止痛作用;抗焦虑药,如地西泮等,可起到镇静、催眠,进而缓解疼痛的作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如泼尼松等,对缓解神经压迫和脊髓压迫引起的疼痛很有效。

合理选用癌痛治疗药

按阶梯用药

三阶梯止痛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恶性肿瘤止痛方法。

三阶梯止痛的第一阶主要针对轻度疼痛,常用非阿片类药物,如非甾体抗炎药,包括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阿司匹林等。第二阶主要针对中度疼痛,多使用弱阿片类药物,如双氢可待因、曲马多、氨酚羟考酮、盐酸布桂嗪等,以及部分非阿片类药物。第三阶主要针对严重和持续性疼痛,多使用强效阿片类药物,如吗啡、美沙酮、丁丙诺啡、芬太尼等。

首选无创途径给药

治疗癌痛首选口服药物、透皮贴剂、直肠给药等无创途径。

口服给药是最方便的给药途径,既经济又安全。临床建议只有在患者口服给药无效或不适合口服给药时,才考虑其他给药办法。

按时给药

使用止痛药后药物在体内需要维持一定的血浓度才能起到止痛的效果,因此需要根据药物药代动力学特性使用。

例如,芬太尼透皮贴剂首次使用需要6~12个小时才能够达到起效浓度,12~24小时才能够达到稳定止痛效果,药效通常可以维持72个小时。使用芬太尼透皮贴剂止痛初始治疗时,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一些立即释放剂型的止痛药作为补充。

个体化用药

每个患者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对止痛药的敏感性也不同,个体间存在较大差异,且不同程度的疼痛用药也不一样。

对于需要长期使用止痛药的患者,首先应评估疼痛程度,对疼痛评估分级后选用适当药物,才能产生最好的止痛效果。另外,用药前后疼痛分级评估结果对比分析,能科学地判断止痛药的选用、使用剂量、使用方法是否合适。

观察用药变化

癌痛治疗药物多数会引发不良反应,例如,阿片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便秘、恶心呕吐、嗜睡和意识模糊、呼吸抑制等。因此,用药后需持续观察患者情况,出现不适或过度反应时,要及时处置、停药或换药,避免引发严重不良反应。

(作者单位: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止痛药 癌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