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中长线旅游成主角

五一假期中长线旅游成主角
2024年04月18日 07:33 北青网

转自:北京青年报

清明假期刚过去,又将迎来五一假期。据各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今年五一假期中长线旅游成主角,国内长途游订单占比超一半,旅客量有望创下新高。

从机票预订情况看,国内、国际航线机票预订量均增加明显。国内机票整体均价虽同比略微下降,但较今年清明假期上涨约四成;一些热门目的地只剩余全价机票。携程发布报告显示,今年五一,旅游热情实现高位基础上的平稳增长。从整体预订情况看,北京、上海、重庆、杭州、成都、南京、西安、武汉、广州、长沙是五一假期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

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国内机票整体均价虽同比略微下降,但环比来看,较今年清明假期上涨约四成。截至4月15日,广州-北京、成都-杭州、北京-成都等热门航线票价同比上涨约一成左右,昆明-成都、上海-昆明、厦门-上海、天津-成都、北京-三亚等机票价格降幅明显,同比降三成左右。

据航旅纵横数据,截至4月16日,五一假期期间,国内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220万,比一周前增长近62%;出入境航线机票预订量超过69万,比一周前增长约17%。国内航线机票平均价格(不含税)超1000元,已高于今年清明假期水平。

在去哪儿平台上,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杭州、南京、天津等大城市出发,飞往旅游城市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较高,北京-成都、上海-昆明等热门航线的部分航班已升至全价。与热门城市相比,拥有小机场的三线以下城市正在成为“不贵不挤”的目的地。去哪儿根据机票平均支付价格、环比淡季价格变化、同比2023年价格变化等维度,推荐五一期间值得玩的小机场,例如内蒙古海拉尔、包头,陕西榆林,湖北恩施、赣州等。

此外,五一首日火车票昨日正式开售,多条热门线路放票后几分钟内均已售罄,购票热度堪比春运。截至4月17日上午10时,在去哪儿平台上,北京-石家庄、北京-保定、北京-西安、北京-重庆等线路,多车次车票已售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避开五一假期的集中客流,部分选择拼假出行的游客,提早预订了4月29日甚至更早时间出发的车票。据同程旅行数据,4月28日至30日出发的热门线路火车票及机票预订量均显著高于平日。

平台建议

如遇直达售罄可关注中转线路

去哪儿相关负责人介绍,从该平台火车票预约情况看,热门目的地为北京、成都、上海、重庆、广州、西安、武汉、长沙、郑州、杭州。大城市与旅游城市间的旅客流动更频繁,购票难度不低于春运。

从出发时间来看,4月30日16时-22时、5月1日6时-10时旅客出行较集中,最后一天(5月5日)集中返程。若车票已售罄,旅客可关注同站换乘的中转车票。去哪儿通过大数据计算能力,为旅客提供便捷、省时的智能换乘线路,旅客只需要在车内换座,或是站内中转,即可抵达目的地。例如杭州-昆明,可从义乌、贵阳北、长沙南等车站中转,总时长与直达相同。

文/本报记者蔺丽爽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晓(EN035)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