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思创们”的信心从何而来

“科思创们”的信心从何而来
2024年04月18日 05:45 经济日报

4月15日,德国总理朔尔茨率团访问位于上海的科思创亚太创新中心。该中心始建于2001年,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科思创全球三大创新中心之一,聚焦电动汽车、风能和光伏、消费电子和建筑等应用领域。

朔尔茨的中国之行全球瞩目,行程自然大有考究。选择科思创亚太创新中心作为其中一站,释放出重要信号:一方面,德国政府希望进一步了解中国在德国企业全球战略特别是创新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另一方面,企业往往希望展示其在中国最突出的发展成果,从这个角度看,科思创对其在华研发和创新工作十分满意。

研发战略是观察跨国公司的一个重要维度,在当今时代尤其如此。人类社会正处于大变革、大转型时期,新技术层出不穷。跨国公司无一不希望成为变革和转型浪潮中的引领者,加大研发投入成为跨国公司的普遍选择,中国则成为跨国公司研发战略的重要着力点。

数据显示,2023年,仅在上海新增外资研发中心就有30家,截至2023年底,上海全市累计认定561家外资研发中心。

进入2024年,跨国公司在华研发布局力度不减。2月,阿斯利康宣布将其全球研发中国中心升级为公司全球五大战略研发中心之一,预计今年研发中心团队将突破千人,研发投入比2020年增长两倍多。3月,苹果公司宣布扩大在中国的应用研究实验室,以支持产品的制造,今年晚些时候还将在深圳开设一个新的应用研究实验室。

跨国公司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行业,经营风格不一,在华加大研发投入的原因也不尽相同,但是又有共通之处:中国市场规模庞大又非常多样化,企业要赢得市场,必须加强本土创新,打造更符合本地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中国的人才资源越来越丰富,相比过去从全球找人才的高成本,跨国公司如今在中国本土甚至一些城市内就能招聘到所需人才,创新成本大大降低。

此外,中国企业创新能力快速提升,已经成为许多跨国公司的优质合作伙伴。科思创亚太研发中心就十分注重产业链合作。科思创中国区总裁雷焕丽曾对媒体讲述:科思创与合作伙伴在进博会上有了一个新想法,很快将其落地实现,这样的创新速度只有中国有,“原因非常简单,就是在我们的价值链上,人才分布非常广”。

还要看到,加大在华研发投入并非跨国公司的“一厢情愿”,我国对此也是非常积极地鼓励和支持,让跨国公司强化在华研发战略成为一种“双向奔赴”。

2023年1月,商务部、科技部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的若干措施》,提出诸多政策措施,加大对外商在华设立研发中心、开展研发创新活动的支持力度。同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外商投资在华设立研发中心,与国内企业联合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鼓励外商投资企业及其设立的研发中心承担重大科研攻关项目。

一系列举措可谓诚意十足,相信已经让“科思创们”对在华研发战略和创新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