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优化征信服务保障信息安全

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优化征信服务保障信息安全
2024年04月18日 05:5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征信与金融消费者息息相关,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了提供更加便捷的征信查询等服务,在人民银行的统筹安排下,各银行业机构面向不同用户主体,采取了一系列征信服务优化措施。在给消费者提供便捷征信服务的同时,必须还要兼顾信用信息安全,充分保护消费者自身权益。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就给您介绍一下优化征信服务的举措和保障信用信息的做法,同时结合工作日常,对目前的征信服务提出意见和建议。

优化征信服务的举措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作为征信属地管理部门,深入践行“征信为民”的服务理念,不断优化征信服务工作流程,多渠道满足群众征信服务需求。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为个人和企业信息主体提供了多种便捷的信用报告查询服务渠道,目前黑龙江省辖内除79个人民银行征信服务窗口可以提供各类征信服务以外,还有184个自助查询网点及中国建设银行网点可以提供查询服务,并且信息主体还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方网站、商业银行网上银行或者手机银行APP、云闪付APP等互联网途径查询征信报告。

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入贯彻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关于征信工作的各项部署。在优化征信服务方面,由于对接客户群体均为公司客户,因此对公征信查询所占比重较大。在取得客户授权书后,分行即可通过前置系统实现线上查询,无需对接客户通过其他途径为分行提供征信数据,缓解了企业客户的办事压力,提升了分行对客户进行征信核查的便捷性。

保障信息安全的做法

近年来,中国人民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以《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业务管理办法》为基础,结合部门规章不断强化对辖内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接入机构征信业务行为的监督管理,从严履行监管职责。一是前移风险防范端口,充分发挥非现场监管手段的作用。对征信接入机构定期开展培训工作,及时向接入机构通报征信业务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中发现的风险隐患,明确具体的工作要求和整改措施;持续开展征信考核评级工作,时刻绷紧征信信息安全底线,严防征信信息泄露事件发生。二是依法合规,有序开展接入机构征信业务执法检查,强化对接入机构征信业务的执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从严处理。

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认真履行人民银行关于征信工作的各项规定,深入配合征信考核评级等各项工作,严格保障征信信息安全,杜绝征信信息安全事件发生。在征信查询具体操作层面,一是严格履行授权书查询制度,征信查询前必须征得信息主体授权同意方可查询;二是严格落实实名制查询,征信查询均为查询员本人操作,杜绝公共账户、他人代查等现象;三是加强征信前置系统建设,实现用户未登录超过30天自动锁定、IP地址绑定、密码定期强制修改、异常查询预警监控等功能,为征信信息安全保驾护航。

意见和建议

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国进出口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将继续在人民银行的统筹安排下做好征信相关工作。对目前的征信服务,主要建议为:一是进一步加强消费者征信宣传,深挖新媒体宣传渠道,以更便捷、更贴近日常的方式,形象地向社会大众宣传征信基本常识,以及“征信修复”等骗局的巨大危害,为践行诚信建设长效机制做好舆论烘托;二是进一步加强征信驻校联络员职能,加强与高校的对接联络,进一步走进高校进行征信宣讲,引导在校青年、社会公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崇信向善正能量;三是进一步建设省级地方征信平台,统筹信用大数据,以征信服务为契机,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实现信息共享,促进普惠金融数字化产品上线,加强银企对接效率;四是进一步保障消费者信息安全,对信用信息处理的各环节严格监管,加强征信从业人员培训,守住征信合规底线不放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