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南好人” 他们温暖并感动着一座城

“桦南好人” 他们温暖并感动着一座城
2024年04月18日 05:5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第五届“感动桦南”人物(群体)发布仪式现场。

□文/摄 王振宇 徐方琪 本报记者 刘大泳

日前,又有10位好人站在桦南县第五届“感动桦南”人物(群体)发布仪式舞台上受到表彰。他们成为十四年来百名好人中的一员。他们的事迹感动着在座的每一个人,泪光、掌声交织在一起。此情此景随着电视直播传到千家万户。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一群好人温暖一座城市。“桦南好人”用他们的行动,为桦南县塑造出“好人之城”的IP,传递着爱和温暖。

全城动员推举“身边好人”

2023年初,桦南县委常委会会议讨论通过了《第五届“感动桦南”人物(群体)评选活动实施方案》,后续相继下发《“身边好人”推荐评选方案》《“城市因你而美丽”先进典型人物(群体)线索征集启事》等相关推荐评选文件3个,对今年全县先进典型的推荐选树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部署。各单位、各部门深入社区、乡镇、村屯、学校、企业等基层一线,全面挖掘感动人物(群体)事迹。为拓宽线索渠道,面向社会公开设立线索征集邮箱和联系人,让典型评选工作真正成为群众广泛参与的活动,确保宣传发动铺满盖严,不留死角。

在评选活动中,工作人员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把入口关,按照单位推荐、实地走访和社会推选三方面同步履行推选过程,确保每一个人物叫得响、立得住、树得起。在全县范围开展了寻找“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选拔推荐工作。各单位积极动员,通过组织推荐、群众举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发动党员干部发现、举荐身边的好人善事,深入挖掘其感人事迹。活动开展以来,组委会共收到单位推荐人物(群体)68个。为深入挖掘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和“平民英雄”,发动基层力量,组委会成员深入乡镇、社区、学校等重点领域,实地走访挖掘,通过座谈、访谈等形式,深度解读评选标准,指导基层工作者挖掘各阶层、各类别典型人物31个。为进一步拓宽领域、延伸触角,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到推荐评选活动中来,组织开展了“城市因你而美丽”“新时代好少年”等榜样推选活动,为先进典型选树提供强大基础。经过严格审查审核,最终确定由社会各层面推荐的3名“全国见义勇为勇士季度榜”“全国最美家庭”“感动龙江”年度人物(群体)获得者,作为第五届“感动桦南”人物(群体)候选人。

结合以上评选推荐情况,组委会对人物线索进行了走访核实、组织审查,征求组织、纪检、政法、公安、信访相关部门意见进行综合考量后,最终拟定第五届“感动桦南”人物(群体)提名奖人选9个(人物8个、群体1个)。这些好人,包括用一只扳手把平凡变为非凡的“兵中良匠”张俊凯,不忘初心、怀揣热爱的“阳光舞者”卢启迪,拥有无私大爱、不是亲生胜似亲生的“爱心妈妈”梁淑苹,在危难瞬间挺身拯救队员的“乐观教练”周玉欣,40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一件事的“中国好人”孙喜平,小小年纪就成为一家支柱的“坚强女孩”姚云婷,让平凡生命闪耀夺目光彩的“奥运冠军”任子威,为了一份夙愿执着不悔的抗联学者赵海龙,在关键时刻化身超级英雄的“侠义勇士”徐德恒、许博皓。

爱心涌动传递正能量

近年来,桦南县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示范作用,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在全县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形成了身边榜样层出不穷、新老典型交相辉映的生动局面,已经成为桦南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十四年间,先后选树超过百位身边的“平民英雄”,他们是桦南人的典型代表,他们身上显示着善良与果敢,彰显着正义与风骨,他们有莫问前程的奉献和无问西东的付出,有心之所善的理想和九死不悔的勇毅,他们深刻诠释着桦南人的大爱精神、卓然风采。

第三届“感动桦南人物”程俊强激动地说,“我觉得,在这片土地上为了美好生活而奋斗的全体桦南百姓更让人感动,你们身上爱国爱家、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桦南精神更让人感动,你们才是新时代真正的‘感动桦南人物’!”

桦南县实验小学六年四班的学生张楷浩说:“他们的故事深深地感动着我,触动着我,尤其是与我年龄相仿的姚云婷的故事,她自强自立、乐观开朗,小小的年纪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不愧是新时代的好少年,我要向她学习,我会从自身做起,努力学习、强身健体、助人为乐,用实际行动去传递正能量。”

桦南县富强社区居民何春飞也同样备受感动:“作为桦南人,我为身边有这么多桦南好人而自豪,我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多做好事、多行善事,传递正能量!”

表彰大会后,桦南县组织成立“百姓宣讲团”“五老宣讲团”,深入全县各党委(党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典型事迹宣讲,利用乡镇(社区)故事会、道德讲堂等阵地多角度开展巡回宣讲、学习座谈、理论研讨等活动,积极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月的春风吹开了这座城市的文明之花,一群群平凡而伟大的“桦南好人”,一件件平凡而伟大的善行义举,宛若一道道微光汇聚,点亮了这座城市的大爱文明。随着“桦南好人”生发的沃土越来越深厚,桦南“好人之城”的城市名片不断被擦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