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创搭台 锦州妇女巧手编织家门口就业

文创搭台 锦州妇女巧手编织家门口就业
2024年04月18日 05:5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讯 记者崔治报道 近日,由锦州市人社中心创新开展的“锦州市‘文创促就业’惠民工坊”社区(村屯)微创业活动走进凌海市板石沟乡,通过邀请锦州市青年创业带头人张薇薇教授制作绳编文创产品并开展订单式回收的方式,为当地百余名乡村妇女打开了一条留乡创业的增收新路。

“锦州市‘文创促就业’惠民工坊”是开展青创资源对接、探索“社区(村屯)微创业”锦州模式的一项特色载体和工作举措。2023年以来,经过深入调研,锦州市人社中心充分发挥锦州民间文艺资源丰富、文创产品易学易售的特点和优势,以松南社区等省级充分就业社区和南郡社区等大型社区为重点,探索建设了4个文创主题的社区(村屯)微创业载体——“锦州市‘文创促就业’惠民工坊”。

锦州市人社中心邀请了文创产业青创带头人张薇薇作为创业导师,线上线下开展绳编文创产品教学,对合格产品组织订单式回收,其中,基础绳结手工费最高可达10元以上、精品绳结手工费百元以上,普通熟练工最多可年增收近万元,以此助力社区(村屯)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该项目于2023年年底启动后,已带动500多名群众参与学习制作,帮助大学生、失业妇女、残疾人等重点群体实现创收。活动当天,板石沟乡会议室座无虚席,10个村的130余名妇女早早就涌入会场参加培训。大家纷纷表示,这项工作既接地气,又聚焦精准,非常适合地处锦州西北山区的妇女群众居家制作,让无法外出打工的妇女看到了在家门口创业增收的希望和前景。

今年,“锦州市‘文创促就业’惠民工坊”社区(村屯)微创业活动这项特色创业工作被锦州市纳入了“春暖锦城·惠企护航”保用工促就业助振兴攻坚行动,全市将建设150个“锦州市‘文创促就业’惠民工坊”。同时,锦州市人社中心创业指导部门进一步总结绳结文创产品产销经验,拓展订单式供销渠道,再开发扎染布艺、手工香皂等3至5个适合群众手作创业的项目,打通居家创业“微循环”,帮助社区(村屯)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舒心就业、安心创业、持续增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锦州市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