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村民致富的领路人 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2024年04月18日 05:5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曲 宏

当前正是种植山野菜的最佳季节。4月10日,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沙尖子镇北沟村的村民们在山上清场,准备种植刺嫩芽。“今年,我们计划再种120亩刺嫩芽。”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君看好了山野菜产业。

村民说,北沟村山野菜产业之所以能从零发展到3000亩的规模,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刘永君和村“两委”带领的结果。

刘永君在2000年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接着又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北沟村“一穷二白”。对此,刘永君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如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鼓起村民的腰包,成了他昼思夜想的头等大事。

经过多轮考察和论证,结合北沟村山多地少的实际情况,村“两委”决定带领村民“靠山吃山”,成立了鑫农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和绿源林木专业合作社,组织大家发展山野菜种植业和苗木产业。起初,许多村民担心白忙活一场。刘永君和村“两委”便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并免费给村民提供苗木,带领村民到外地学习栽种技术,并承诺帮助村民推销。

北沟村村民王建军是山野菜种植户,“这几年,我靠种山野菜把房子装修了,屋里收拾得亮堂堂的,也买上了轿车,日子过得越来越好,非常感谢刘书记和村‘两委’给咱们选的山野菜项目。”他庆幸自己当初跟对了人,选对了路。

如今,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加入了合作社,全村栽植苗木1500余亩、山野菜3000余亩,年产值达400余万元。刘永君和村“两委”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将山野菜和绿化苗木销往全国各地。如今,北沟村人均年收入达两三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二十七八万元。

但刘永君并不满足于眼前的成功,他又带领村民开始发展药材产业,种植威灵仙。

4月11日,有客商来村里收购药材威灵仙的苗,村民们都忙着起苗,“一亩地能起1万棵苗,村里种20多亩地,就能起20多万棵苗,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刘永君和村民边起苗边算着收入,边想着加工厂跑手续的事。

“村干部要做群众的贴心人。”担任村干部以来,刘永君始终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他和村“两委”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着这份初心。

在村民眼中,刘永君不仅是产业能人,还是个热心人。百姓有事找他,他总是全力以赴去办,有难度的事情,想方设法也要办成。

有村民要做白内障手术,刘永君帮忙预约,并陪同去医院;邻居患上急性阑尾炎,他背着邻居到医院做手术;患病的村民张景文老人没有住处,他给安排到自己叔叔家里,并照顾起他的日常生活。村里大事小情,村民都找他商量,找他帮忙,刘永君成了村民最信任的人。

刘永君是忙碌的,他操心的是发展村集体经济,改善村容村貌,是帮助解决村民难题。也正是这么多年的忙碌,让北沟村变了样。现在的北沟村绿树成荫,街路整洁,生态宜居,产业兴旺,村民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富了。

由此,北沟村党支部先后获得 “辽宁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本溪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刘永君也先后获得市、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支部书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