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供”酒,你敢买吗?

“特供”酒,你敢买吗?
2024年04月18日 06:04 昆明日报

  □ 小 丁

  年前商品展销会上,市民小张买了两瓶“特供”酒,每瓶几十元,先尝后买,口感很好。对于平时不怎么喝酒也不懂酒的小张来说,反正味道醇香,应该假不了,加之包装精美,又是公开的展销会,肯定不会假。过年的时候,小张把酒带回老家孝敬父亲。父亲一尝,脱口而出:勾兑假酒。也难怪,父亲喝了几十年的酒,一般只喝传统手工酿制的酒。

  面对“特供”酒,小张有些尴尬,似乎“孝心”也打了折扣。事实上,面对精美的包装,精心编造的话术,不少人都抵挡不住诱惑。有的人一听说是“×××内招酒”“×××特供酒”“×××接待用酒”等,再加上商家吆喝:现在回馈新老朋友,平时一瓶卖到上千元,现在一瓶降到30元,不少人都有购买冲动。 

  行家介绍,这些所谓的“特供”酒,往往成本就是十几元、几十元,只要酒瓶印上“特供”二字,身价立马翻番。有的黑窝点专门订单式生产各式各样的假名酒。在包装上醒目使用了“特供”“内供”“专供”等标识字样,以次充好,忽悠消费者。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线下寻找“社交需求高”的目标客户,线上雇几个年轻漂亮的推销员,采用直播带货的方式,来吸引目标客户。

  销售人员往往很会拿捏客户的心理,先不急着点对点推销,而是在朋友圈多发、在私聊中间隔发,等有人上钩,便发起“攻势”。尤其注意把控销售节奏和时间节点,比如“七一”、“八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等时段,这些销售人员凭三寸不烂之舌,声称是公司与知名白酒企业合作推出的“特供”酒,“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公司通过“特殊渠道留货”“限量秒杀”“数量有限、过期不候”,用超低价格误导消费者。为逃避监管,一些“特供”酒转入“地下”隐蔽销售。  

  近年来,警方摧毁了一个个假名酒包装、生产、批发销售网点,市场监管部门也开展过多次清理整治行动,相关部门曾联合发布禁止销售“军”字号烟酒等商品通告。可以肯定地说,市场上流通的“特供”“内供”“专供”酒,均系非法产品,但“特供”假酒依然屡禁不绝,原因很复杂。正如警方介绍,各类假名酒“故事性”强,市场接受度较高,在一些圈层很受欢迎。“特供”假酒往往来路不明,大多是小作坊用散装酒灌装,质量安全风险高。尽管“水”很深,有的消费者出于收藏、送礼等目的,依然愿意花高价购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