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宁区开展“四个作业”为绿化苗木“解渴降温”

晋宁区开展“四个作业”为绿化苗木“解渴降温”
2024年04月18日 06:04 昆明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书勇 通讯员吕玉珍报道 “晋宁现在全面打响园林绿化抗旱保苗攻坚战,全力守护辖区一草一木。”4月17日,晋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发出消息,要持续开展网格化作业、全覆盖作业、规范化作业、精细化作业等“四个作业”,为绿化苗木“解渴降温”,最大程度减少干旱对绿化苗木的影响,确保绿化苗木健康生长。

  高位统筹,网格化作业。晋宁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抗旱浇水保苗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及时向区属各单位转发抗旱保苗工作通知,提醒各单位充分认识抗旱保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其强化责任意识,细化管养措施,采取“分片保障、责任到人”的管理方式,合理调配管养人员、洒水车及水泵,科学调整管养方案,全方位做好养护范围内的苗木抗旱工作。

  错时浇水,全覆盖作业。调整浇水时间,采用错时浇水的方式,避开高温时段,选择在10时以前、18时以后,按照“公园绿化一日一轮次、道路绿化两日一轮次、边角绿化三日一轮次”的频率保证浇水质量,确保辖区绿化全面浇灌。在高温天气期间,减少日间露天作业时间,加大晚间浇水力度,避免高温日晒、减少水分蒸发,为花草苗木及时“消暑降温”。

  科学浇灌,规范化作业。结合天气情况,根据植物需水量、土壤干湿度等情况,采用水车浇灌、设施喷灌、人工管灌、悬挂水袋等方式,高效、节约、合理地进行浇水作业,按照细浇慢灌、浇足浇透的原则,充分利用自动喷淋设施进行循环浇水,保证浇水质量,做到全覆盖、无遗漏,科学规范地将抗旱浇水保苗落实到每一块绿地、每一棵树苗。

  多措并举,精细化作业。结合植物特性,对易旱和新栽植苗木进行漫灌,并及时进行除草、松土、围堰,避免土壤板结,增强土壤的蓄水保湿能力,确保水分充分下渗。同时,根据植物的生长发育情况,修剪苗木枯枝、病虫枝、衰弱枝、内堂枝、残花等,有效抑制绿化苗木养分和水分流失,促进绿植生长,落实抗旱保苗工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