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法治护航民营经济枝繁叶茂
2024年04月18日 06:04 昆明日报

  □ 一 孔

  民营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增长的生力军。抓民营经济就是抓高质量发展,爱护民营企业家就是保护生产力。稳定民营经济发展的预期、振奋民营企业家的信心、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需要法治撑起一片蓝天,助力民营经济枝繁叶茂、本固根深。

  以法治护航民营经济,昆明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今年5月1日起,伴随《昆明市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的施行,昆明成为全省首个、西部率先为民营经济立法的城市。这充分体现了昆明市对民营经济发展的高度重视,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信心和决心,对促进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激发民营经济人士助力“六个春城”建设、推动中国式现代化昆明实践具有重大意义。

  昆明的立法实践,有力诠释了“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深刻内涵。打造“四季如春”营商环境,法治化是重要的内容之一。只有通过法治建设,才能做到对国企民企同等对待、一视同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方面扫除各种障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真正从制度和法规上把“一视同仁”的要求落实到位。同时,依靠法治巩固提升民营企业的地位,进一步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让民营企业增强获得感,让民营企业家更有尊严,充分振奋民营经济人士的信心,激发出更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即将施行的“条例”,聚焦疏堵点、提信心、破壁垒、解难题、抓落实等关键环节,注重构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七大机制”:鼓励担当作为的容错机制,运行畅通的政企沟通机制,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要素保障的创新机制,政府表率的诚信机制,“最后一公里”的政策落地督查反馈机制,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的评价督导机制。这有力回应了民营企业的核心关切,如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执法公正司法等,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导向鲜明、可操作性强。

  近年来,民营经济的重要性不断凸显,“56789”的特征已深入人心。2023年,昆明全市民营经济完成增加值3166.98亿元,增长4.0%,高于全市GDP增速0.7个百分点。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民营经济增加值达3350亿元。面对艰巨的目标任务,全市上下要用好法治这个抓手,压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定职责,大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社会氛围,给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使发展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为高质量发展贡献出应有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昆明市 民营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