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茶叶”撬动旅游大市场

“小茶叶”撬动旅游大市场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以茶促旅,以旅兴茶。

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多个“贵州绿茶”专营店被游客争相打卡,游客们不禁被景区苗族同胞的热情好客与茶文化“圈粉”。

“我从没有接触过茶艺,今天在店里听了介绍,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茶艺的魅力。我品尝了雷山银球茶,口感各方面都很不错,打算买两袋回去给爸妈。”北京游客郑女士说。

充分利用西江景区旅游资源,由西江公司通过开设茶园专营店、节假日促销、免费品茶促销、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全力推进茶叶销售,引导企业释放加工产能促进茶农增收。2023年,西江公司销售茶叶210万元。

近年来,雷山县以西江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抓手,秉承以茶促旅、以旅兴茶的发展思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科技支撑、生态为要、文化添彩的原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旅游体验为核心内容,坚持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营,着力把茶产品打造成旅游商品,用“小茶叶”撬动旅游大市场,有力促进茶旅深度融合发展。

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茶产业优势,紧扣西江、郎德、雷公山等一批核心景区,开展“贵州绿茶”进景区活动,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开设“贵州绿茶”专营店19家。通过整合茶叶专业村寨、传统村落、特色民族村寨、特色旅游名村等优势资源,大力开发茶旅农家游、生态游、田园游、民俗游等特色项目,着力建设生态有机茶廊、茶园休闲观光带、高标准茶叶产业示范带、茶叶旅游示范带,努力打造茶旅精品游线。并结合苗族习俗,在西江千户苗寨景区增添了“十二道拦门茶”“敬茶歌”等茶产业旅游内容,精心打造茶文化旅游的品牌。

为进一步推进茶文旅融合发展,雷山县积极搭建品牌宣传推介平台,2023年4月至5月,集中举办了2023年雷公山茶文化节、2023年“中国梦—劳动美”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黔东南州“雷公山·银球茶杯”手工制茶技能大赛、“贵州绿茶·雷公山茶”全民冲泡大赛、贵州绿茶黔东南万人品茗、“雷山银球茶杯”职工篮球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充分把茶产业与民族文化、乡村旅游相结合,吸引了5万余人次参加相关活动,取得良好的推荐效果。

今年春节期间,雷山县借助西江千户苗寨景区旅游资源优势,由民间自发举办2024年雷山西江姑妈篮球赛。凭借“姑妈篮球赛”IP流量,将雷山茶与当红IP深度融合,推出“银球茶 赢球赛”的宣传标语,雷山银球茶、绿茶、红茶也在集市上纷纷被游客带走。

将茶园建设与旅游景观景点打造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了一批以九十九省级生态茶园示范园区、西江镇茶旅景区为代表,集茶旅观光、茶旅体验、茶旅度假为一体的茶叶园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今年4月,西江镇茶旅景区被评为“贵州十佳茶旅融合基地”,开启了“茶产业+旅游+N”的发展新篇章。

下一步,雷山县将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与苗族文化传承深度融合,着力美化茶园环境、延伸茶俗茶事、创新茶艺表演、整合茶业加工、利用茶学科普,大力发展茶旅观光游、茶旅节事游、茶旅休闲游、茶旅工业游、茶旅研学游,精心打造茶旅融合品牌,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雷山县委宣传部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江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