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农机+农技 高粱育苗更轻松

仁怀:农机+农技 高粱育苗更轻松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罗晓莉 罗画画 侯叶欣)4月,随着天气回暖,仁怀市多个乡镇街道通过加强农机使用与农技指导等措施,开展机械化播种及漂浮育苗,加快推进酒用高粱的播种育苗。

4月10日一大早,走进大坝镇簸箕坝村大型智能化育苗大棚,穴盘育苗播种机正在快速运作,工人们围在穴播机旁忙碌着,放盘、加高粱种、覆平机质肥,仅用30秒,就完成了一盘高粱的育苗。“机器育苗1个小时超过1个人1天的工作量,节省了大量人工。”大坝镇簸箕坝村村民刘玉刚说。

据了解,穴播机投料的稳定性较高,育出的高粱苗均匀平整、根壮苗直,对高粱的稳产增产更有保障。大棚内,村民余腾素正忙着把点好高粱籽的漂盘依次摆放到苗池里,再手持竹竿,轻轻将一盘盘高粱漂盘进行推移,让漂盘整齐有序。“在这里做工,一天有150元工钱。高粱育完苗后,又可以移栽高粱,继续务工挣钱。”余腾素说。

为培育出优质的高粱苗,大坝镇农技人员深入育苗点,从育苗规划管理、育苗设施检修、苗池清理消毒以及育苗安全等方面,做好宣传引导,确保高粱苗健康生长。

“今年计划育苗15亩,可供500亩土地的移栽。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强对种植户高粱种植技术的培训,带动他们开展科学种植,提升高粱经济效益。”大坝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陈乾丽说。

在长岗镇堰塘坎村高粱育苗基地里,第一批高粱育苗已全部完成,基地负责人王朝学每天都要对每个大棚的温度进行检查,并定期进行杀菌消毒,确保高粱幼苗的质量和数量。“我们定期杀菌消毒,保障温度湿度,让高粱苗生长更稳定。”王朝学说。

据了解,今年仁怀计划种植酒用订单高粱26.61万亩,全年产量预计可达6.39万吨以上,产值预计可突破7亿元,产业覆盖群众5万余户,带动户均增收约1.4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村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