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辣产业富民兴村

转自:贵州日报

4月12日,瓮安县珠藏镇荣院村辣椒加工厂,两车来自海南的60多吨鲜辣椒刚运到,工人们便立即上前麻利地卸下,再经过传送带依次将辣椒送进剪把机、烘干机。

“以前老生产线烘干需要十七八个小时,现在新生产线只需六七个小时,效率提高将近三倍。”2021年入驻荣院村辣椒加工厂的贵州辣么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涛告诉记者,“眼下,工厂三条生产线马力全开,烘烤机24小时连轴转,一天可烘鲜辣椒120吨左右,出料约30吨。今年工厂从2月20日就开机生产,到现在一直没有停过。”

2020年,珠藏镇因地制宜,聚“椒”发力,积极培育“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在荣院村建设占地10亩的辣椒加工厂。建设之初,工厂两条生产线日处理鲜辣椒40吨左右。2023年,珠藏镇整合涉农资金,为该工厂增加一条日处理80吨的鲜辣椒生产线,并添加色选机、剪把机等设备,让其成为瓮安县内最大的辣椒烘干厂。

“本地供应的鲜辣椒远远不够,除了收购瓮安县内及周边地区的鲜辣椒,还要到广西、云南、海南、甘肃等省外收购。烘好的干辣椒再运往遵义加工,成品主要销往重庆、成都、昆明等城市。”黄涛说,2023年公司产值约6000万元,今年争取突破1亿元。增加生产线扩大了产能,也给了企业发展的底气。

贵州辣么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入驻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近就业的机会,目前,该公司长期用工30人。“120元一天,做一天就有一天的工资。”荣院村村民李富先已在公司务工一年多,对于在家门口就能有稳定收入,感到很满意。

据了解,荣院村还通过“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方式发展辣椒产业。每年,贵州辣么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支付的厂房租金、分红收益可为村集体增加60多万元收入。此外,公司还通过订单种植、保底收购的方式,解决种植户生产、销售的后顾之忧,保障村民利益。

“公司提供育苗、技术指导、订单销售服务,为我们规避了种植风险。”有了辣椒加工厂,“90后”珠藏镇新华村村民李奇林承包了50亩地种植辣椒。

今年,珠藏镇种植辣椒约4000亩。在荣院村,家家户户都种有辣椒,辣椒已成为当地富民兴村的优势产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