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茶叶产业拓展新赛道

遵义:茶叶产业拓展新赛道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茶产业是遵义市特色优势产业和主导产业,截至目前,遵义茶园发展面积达到200万亩,位居全国产茶市(州)第2位,全市有四个县以茶作为“一县一业”首位产业,涉茶乡镇达到133个,产业覆盖26万户100万余茶农。

遵义市先后被授予“中国高品质绿茶产区”“中国茶叶出口最具竞争力产区”“圣地茶都”“中国最具茶文化魅力城市品牌”等称号,全市茶园面积、产量、产值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前列、全省第一。

遵义市主栽品种为福鼎大白,另有黔茶品种、黔湄品种、福建引进的高香型品种、浙江四川等地引进的名优绿茶等国家级、省级地方茶树品种,加工产品主要为绿茶、红茶、白茶、黑茶,茶叶精深加工产品有茶多酚及其饮品、茶面条、茶叶籽油、茶树花、茶叶酒等。

遵义产茶的历史最远可追溯到汉唐时期,唐代茶圣陆羽在《茶经》记载“黔中生思州、播州、夷州……往往得之,其味俱佳”,“思州”“播州”就是现在遵义的主要产茶县。遵义市茶园主要分布在湄潭、凤冈、余庆、正安、道真、务川、绥阳等东北部7个县,种植在海拔800米以上的丘陵和山地缓坡地带,与森林共生,土壤富含锌、硒、锶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贵州“高海拔、低纬度、多云雾、无污染”的生态环境优势铸就了贵州茶“鲜、香、浓、醇”的品质特征,茶叶中水浸出物、氨基酸、茶多酚的含量均高于国家标准,深得业界和消费者认可。

遵义市有茶叶经营主体(合作社)245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6家,省级龙头企业65家,市级龙头企业122家,85%的经营主体集中在湄潭、凤冈、正安、余庆四县,茶园和加工企业集中度高,茶园管理、采摘、加工、销售各环节带动城镇就业明显。

遵义市坚持茶文旅融合发展,实现茶园与产业、文化、旅游融合,打造了湄潭翠芽27°景区、凤冈田坝茶海之心景区、余庆松烟二龙茶旅小镇、正安罗汉洞茶旅景区、道真关子山茶旅景区、凤冈绥阳镇茶寿山、余庆花山乡隔山门、仁怀九仓镇香慈有机茶种植基地等,吸引了大量乡村游、生态游的旅客,全市因茶而产生的旅游收入达百亿元,“茶旅”成为遵义市旅游业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遵义市保持名优茶品类高质量发展同时,拓展新式茶饮赛道是顺势而为、前景广阔,着力点在原料生产、供应和研发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遵义市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