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内审规范企业发展

智能内审规范企业发展
2024年04月18日 06: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内审风控是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职责是通过内部审计、风险管理等手段,保障企业的合规性、稳健性和可持续发展。面对一家人员众多、业务繁杂、资产庞大的巨型公司,内部审计如何做到守土有责,如何在短时间内实现精准审计、高效审计?在审计领域深耕20年,资深行业人士金永灿以创新的内审模式防范和化解企业风险,提高企业效率和经济效益,保障企业声誉和品牌形象,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审计保障。

以内审模式创新赋能企业发展

    出生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金永灿,从小就对数字极为敏感,1994年,他成功考入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商检系,后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系深造并取得硕士学位。

    金永灿的职业生涯始于全球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担任审计经理,8年的行业深耕中,他独立带队完成近百个审计项目,服务过包括香港上市企业庆铃汽车、中国建筑总公司等超过60家不同行业的大型上市企业和集团公司,积累了丰富的执业经验和强劲的专业能力,这段经历为他打下坚实的审计和管理基础,并助力他成为优秀的职业经理人。同时,他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大型企业和集团公司都非常注重开展内部审计,希冀通过内部审计及时发现企业经营运转期间所存在的问题,防患于未然。

    2012年,金永灿主动选择更具挑战性的道路,接受全球领先的科技企业、世界500强企业西门子中国的橄榄枝,担任内审经理,在德国、中国、韩国、日本等国家进行大型工程项目审计。任职期间,他开展包括财务审计、经营审计、管理审计以及风险管理等一系列内部审计工作,提交内部审计报告,对公司的业务活动、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提出专业改善建议,为企业可持续发展作出贡献。凭借着出色的工作,金永灿也从内审经理做到高级财务经理,作为企业财务管理团队中的关键角色,金永灿带领18人的审计团队对西门子在中国的40多家公司的财务工作进行指导和监控,参与制定公司财务战略,提供决策支持,对企业的发展和运营起到重要的监督和促进作用。

    从审计链条看,审计工作可分为审前调查、现场审计、审计整改三个环节。金永灿发现,在以往的审计模式中,资源配备和精力投入大多集中在现场审计环节,审前调查和审计整改力度不够。中间粗、两头细的“橄榄型”模式,容易导致现场审计环节“盲人摸象”,审计效率低,审计成果未得到充分运用,审计作业模式亟须转型升级。因此,他创新提出“以问题风险为导向”,创新内部审计新模式,即重点在审计过程的两端集中发力——前端重在问题研究和线索发现,后端则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结果运用上下足功夫。

打造行业领先的审计内控监督体系

    2018年,金永灿选择加入世界500强企业海尔,担任风控内审总监。加入海尔以来,金永灿致力于改变企业内部对审计职能的传统认知,通过切实展现内审为业务带来实际的价值,与业务部门合作并为其提供实时支持,让内审成为为业务长期健康发展保驾护航的重要治理职能。

    “审计在公司内部运营中,主要承担‘警察’和‘医生’的角色,其中‘警察’职能是一般业务部门人员对内审的印象,但是内审更重要的视角和职能在于不仅发现当下问题,更要避免同类问题重复发生以及解决问题,因此内审‘医生’这个职能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金永灿解释道。

    为此,金永灿通过加强内审工作的透明度,提高大家对内审的认识和理解,从而作出判断,积极推广三道防线的概念,使内控人人有责的概念深入人心,从而消除误解,确保内审的独立性和客观性,提供客观的意见和建议;他还主导制定《海尔智家内控手册》,优化三道防线和二道防线的职能,并将其转化为可执行的具体流程步骤,实现公司端到端的全流程风险点和控制要求的完整性,提升了公司整体的内部控制水平。

    在他带领下,海尔智家形成了企业领先的涵盖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内部审计等审计内控监督体系,有效地建立起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经营环境和合规文化,并且建立了数字化全面风险管理,支持动态展现业务单元的风险变化趋势和内控流程制度的更新迭代,成功突破了传统审计手段无法实现的工作目标,推动了企业可持续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永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