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Q1城投平台完整名单出炉

2024Q1城投平台完整名单出炉
2024年04月18日 07:24 郁言债市

来源:郁言债市

我们对于城投平台的判定标准,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看公司实际控制人,以判断是否为地方国企;其次看公司所从事业务,是不是帮助地方政府完成某项职能。截至2024年3月末,全国发债城投平台共有3303家,较2023年12月末增加6家。其中,成都空港兴城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松原市城市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天生产业新城南通有限公司、肥城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市金坛区惠金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存续债券全部到期的45家平台被移出名单。开封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衢州市城市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太仓市国有资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成都青白江蓉欧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常州滨江国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9家首次发债平台被加入名单。

发债城投平台存量债余额为16.19万亿元。分主体评级来看,AAA级、AA+级平台存量债规模较大,两者合计占比达75.6%,其次是AA级,占比为23.5%,AA-级及以下和无评级平台存量债余额占比合计仅0.8%。分行政级别来看,市级、区县级平台存量债余额占比均在30%以上,省级平台占比为13.6%。

城投平台分省份看,江苏和浙江发债平台数量仍处于领先地位,分别有612家、473家,且AA+及以上存量债主体占比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1.1%),分别为42.2%、45.5%。

存量债分省份看,江苏、浙江存量债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均在2.1万亿元以上。而青海、内蒙古、海南和黑龙江存量债规模较小,均在200亿元以下。从私募发行存量城投债占比来看,浙江和黑龙江排在前二,占比均为63%以上;西藏、河南、贵州、辽宁、江苏、青海、重庆和河北占比超过50%。而天津和广东私募发行存量城投债占比较小,均在20%以下。

2024Q1城投债净融资1646亿元,较2023年同期大幅下降4413亿元。其中,AAA、AA+和AA主体净融资分别同比下降405亿元、2348亿元、1627亿元。分行政级别来看,除省级城投平台净融资分别同比增加141亿元外,其他平台净融资均下降,区县级平台下降最多达2021亿元。分省来看,2024Q1浙江和江苏净融资同比大幅下降1131亿元、804亿元,主要受区县级平台净融资下滑较多拖累,天津、湖北、安徽、湖南、四川、河南和福建城投债净融资下滑也超过200亿元。此外,黑龙江、内蒙古、甘肃和贵州2024Q1持续净流出。 

2024年首次发债的城投平台共有49家,涉及67只债券,合计发行金额为411.3亿元。首次发债城投平台主要分布在全国14个省份。其中江苏、浙江首次发债城投数量居全国前二,分别为14家、9家,山东、广东、河南、陕西、四川和湖南在2-5家,其余省份均未超过1家。浙江、安徽、河南、江西、湖北、福建和陕西首次发债主体评级均为AA+及以上,而湖南、上海和贵州均为AA+以下。

发行额分省份看,江苏2023年首次发债城投发行额相对较大,为130亿元,其中私募发行占比75.7%;浙江发行额为78亿元,私募发行占比96.2%;山东、陕西、湖北、河南、广东发行额在20-40亿元之间,私募发行占比均在70%以上。其余省份2023年首次发债城投发行额不足20亿元。从发行方式来看,贵州、湖南、福建、江西和上海私募发行占比均为100%,安徽则均为公募发行。

如何获取

我们会定期对数据进行更新,之前都是通过邮件发送,不过经常遇到投资者反馈,没有收到邮件,我们检查之后发现,要么是邮箱已满被退回,要么是附件过大被拦截。因而欢迎各位投资者登录郁言债市的网站直接进行下载,网址链接和操作流程如下:

  • 第一步:登录网站www.yuyanzhaishi.com,注册网站账号,等待审核通过,就能登录我们网站。

  • 第二步:点击网站首页左上角的精选数据库,在“信用数据库”中的“城投基本面”板块,可以下载最新发债城投名单数据库(季度更新)。

分析师:姜丹

分析师执业编号:S1120524030002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