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增长分化日趋明显

世界经济增长分化日趋明显
2024年04月18日 05:45 经济日报
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行人走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新华社记者 刘 杰摄

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行人走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部。

新华社记者 刘 杰摄

当地时间4月1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为3.2%,较今年1月的预测上调0.1个百分点。IMF表示,虽然全球经济仍保持显著韧性,随着通胀向目标水平回落,经济实现较为平稳的增长,但是增长并不均衡,仍将面临重重挑战。

“全球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大了世界经济割裂的风险,并且这种分裂不仅体现在不同类别的经济体之间,在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内也将显现。”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日前表示,以历史标准来衡量,全球经济活动乏力,当前通胀未被彻底“驯服”,财政缓冲已经耗尽,债务水平正在上升,对多国公共财政构成了重大挑战。

经济小幅增长

近年来,新冠疫情、乌克兰危机及其导致的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使全球经济经历了空前的冲击,但在各国共同努力下,全球主要经济体较好地抵御了这一系列冲击,有关滞胀和全球经济衰退的警告并未成为现实。但不可否认,全球各地区的增长前景出现分化。IMF预计,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小幅加快,预计将从去年的1.6%上升到今年的1.7%,明年将小幅增长至1.8%。

具体来看,IMF预计,美国的经济增速将从2023年的2.5%上升至2024年的2.7%,然后在2025年放缓至1.9%。由于去年四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增长3.4%,超过市场预期,与此前1月的预测相比,IMF将美国今年的增速预期上调了0.6个百分点。但随着逐步的财政紧缩和劳动力市场疲软将减缓总需求,增长势头将不会持续太久。

欧元区的经济增长将有所提速。随着能源价格冲击的影响逐渐消退,以及通胀回落支持实际收入增长,预计家庭消费的增强将推动欧元区经济复苏。IMF预计,欧元区的经济增速将从去年的0.4%增长至今年的0.8%,并且在明年回升至1.5%。然而,由于消费者信心持续疲软,且通胀和高利率将继续拖累其经济,与1月的预测相比,德国的经济增速被下调0.3个百分点,降至0.2%。

此外,在其他发达经济体中,随着高能源价格的滞后负面影响在逐渐减弱,英国的经济增速由去年的0.1%上调至0.5%,并在明年上升至1.5%。

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增长较为稳定,预计今明两年都将达到4.2%。不过,各地区之间存在显著的差异,其中,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有望在今年达到5.2%,明年达到4.9%,与1月的预测相比略有上调。

IMF维持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测,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增长4.6%和4.1%。对此,格奥尔基耶娃表示,中国经济实现超预期增长,在数字、绿色等领域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期来看,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贡献者。

通胀水平下降

在通胀方面,IMF提到,去年年末,大多数经济体的总体通胀首次接近疫情前水平。去年四季度,发达经济体的总体通胀率为2.3%,低于2022年二季度9.5%的峰值;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率为9.9%,低于2022年一季度13.7%的峰值。因此,IMF预计,全球总体通胀率将从去年的年均6.8%进一步降至2024年的5.9%和2025年的4.5%。

尽管取得了这些进展,但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胀仍未达到目标,且存在严重分化。IMF表示,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将先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下降,即在2024年进一步下降2个百分点,并更快恢复到接近疫情前平均水平,2025年通胀率平均为2.0%。大约一年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预计也将恢复到接近5.0%的疫情前平均水平。

与此同时,预计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也存在很大差异,五个地区的通胀预测范围从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2.4%,到欧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18.8%。

IMF表示,今年全球通胀预期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全球核心通胀的更广泛下降。IMF预计,今年全球核心通胀率将下降1.2个百分点,而去年仅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的核心通胀下降速度同样快于新兴经济体。核心通胀下降的驱动因素也因国家而异,但主要包括紧缩的货币政策的影响、劳动力市场的相对疲软,以及能源价格下降所带来的传递效应等。

风险依然存在

尽管出现了一些可喜的变化,但世界经济仍然面临许多挑战。第一,虽然通胀趋势有所缓解,但尚未实现目标。最新的总体通胀和核心通胀中位水平正在上升,仍需时刻保持警惕。第二,全球总体经济状况可能会掩盖各国之间的巨大差异。今年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虽有所提速,但增速起点很低,这是因为紧缩性货币政策和既往能源成本的持续影响,以及计划实施的财政整顿对经济活动造成了拖累。与此同时,许多其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目前表现则较为强劲。第三,虽然通胀有所回落,但实际利率却在上升,主权债务动态变得不利,尤其是对于债务高企的新兴市场。第四,中期增长前景仍处于历史上相对疲软的状态。

面对重重挑战,各国需要采取果断行动。首先,重建财政缓冲。可信的财政整顿有助于降低融资成本,改善财政空间并增强金融稳定。其次,扭转中期增长前景的下降趋势。对于低收入国家来说,应实施结构性改革以促进本国和外国直接投资,以及加强国内资源调动。再次,各国需利用好人工智能的潜力,为此改善数字基础设施、投资人力资本、协调制定相关方面的全球规则。最后,为了打造具有气候韧性的绿色未来,各国需加大资金投入,加大减排的力度和速度,并且建立多边框架,开展国际合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