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龙江|西大圈的四季风光

呼吸龙江|西大圈的四季风光
2024年04月18日 05:50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站在卧龙峰顶极目远眺西大圈风光。

西大圈夏日景观。

西大圈冬季雪景。

西大圈景区早春的冰凌花。 西大圈景区早春的冰凌花。

□由胜坤

西大圈位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勃利县境内,依偎在完达山的怀抱,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好去处。在这里,春有山花烂漫,夏有绿树参天,秋来层林尽染,冬来银装素裹。大自然仿佛就是一个高明的魔法师,变幻出梦一般的神奇美景,让人百看不厌,流连忘返。

在东北的山上,白桦树并不稀罕,但如西大圈里的漫山遍野、一眼望不到边的大片大片白桦林,却是不多见的。站在卧龙峰顶极目远眺,满眼几乎都是白桦树,一棵挨着一棵,一片连着一片。白桦是树中的美少女,白晰的皮肤,修长的身材,精致的小圆叶,都会让人感觉是那么的与众不同。一到秋天,经过寒霜的点染,白桦树的叶子就会展现出醉人的金黄。强劲的秋风无情地扫过,金黄的叶子片片飘落,她傲人的身姿和特有的纯洁会更加一览无遗地展示给懂得欣赏的人,那是她最迷人的时刻。美好的时光总是那样短暂,仅仅几天,金子般的叶子就会飘落殆尽,只露出倔强傲气的枝条和树干。溪流边,小路旁,到处都有迎宾的白桦美少女,弯着腰的,伸着手的,鞠着万福的,仿佛表达着对游客最真诚最朴实的欢迎。

山往往是水的源头,而水又能增加山的灵性。当年冷云带领七位抗联女战士殉国而投入的乌斯浑河,源头就在这里。不用穿过密林,也不用越过高山,就能寻觅到碗口粗细的河之源,溪流叮咚,清澈见底。每过一座山,就会有一股新的溪流加入进来,河水因丰富的矿物质而略显黄色,几处小瀑布就能更清楚地看到。到了红星林场的边缘,已经汇集成一条远远就能听到歌声的湍急的小河了。无论是春天还是秋天,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独坐溪边,或静听溪流潺潺,或仰望繁星点点,所有的疲惫和忧愁都会悄悄流走,幸福其实就是这么简单。随着严冬的到来,厚厚的积雪会让西大圈长成一位美丽的俏佳人,这时的她学会了沉默和矜持,水不再流淌,溪不再歌唱,整个山林都随之凝固了。小河边上有处从山上淌下来的溪流,一点一点冻成“冰瀑”奇观,白白净净的雪,晶莹剔透的冰,婀娜多姿的红柳,随风摇曳的芦苇,构成了一幅由大自然神来之笔描绘成的美丽的山水画。

卧龙峰是西大圈的最高峰,峰顶上是笔直的悬崖绝壁,连接两个山头的还有摇摇晃晃的吊桥,为防止游人跌落,桥两边安上了铁链扶手,但走上去还是要小小心翼翼的。两块相拥的巨石中间,天然地形成了一条细细的缝隙,刚好能容下一个不太胖的人穿过,被称为“一线天”。从缝隙中仰头望云,原本广阔的天空此刻确实就像一条细细的线。峰顶簇拥着一片片杜鹃,每到五月,它们都会红艳艳地如约怒放。暖暖的风会把这一缕缕香气送过吊桥,再送到游客的鼻子里,沁人心脾。山顶上还有一些树,象白杨、杉木、枫桦树等,虽然生下来就高高在上、傲视群山,但却是营养不良,长得小,长得慢,长得瘦,不成材;而山脚下的树木,虽然低微了些,却能根植沃土,根深叶茂,成为可用之材。看来,对于每一种事物,有所短必会有所长,有所失必会有所得。树如此,人也一样。

最迷人的还属秋天的西大圏。金黄金黄的落叶松的针叶,随风一根根飘落,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看起来就象下起了金色的细雨。当落叶厚厚铺满大地,地上就象被盖上一层细柔的蚕丝被子,踩上去软绵绵的。远远望去,漫山遍野中,金黄、墨绿、鲜红、洁白,绘成了一幅无边的“五花山”画卷。北边的两个山谷枫叶红了,看上去就像一团团火焰在燃烧,左边一棵,右边一片,我给这山谷取名叫红叶谷,这是大自然对西大圈的珍贵馈赠。寂静的山林里,没有喧嚣吵闹,随时停下脚步,可以与醉人的红叶零距离亲密接触。你还可以摘一片红叶带回家,夹到书里,就能随时欣赏这秋天的颜色,留住这秋的气息。莫道身边美景少,观叶胜过大香山。

深山老林里虽然人烟稀少,但它并不寂寞。秋天驾车沿山路慢慢行走,时不时会看到路边玩耍的小野兔,还有野鸡妈妈带着成群孩子。冬天,一场大雪过后,生命的秘密会全部暴露出来,雪地里到处都是密密麻麻的脚印,一排排的,有野鸡的,野兔的,狍子的,野猪的,让我们惊讶这里会有这么多的原著民,西大圈是它们的家园。冬天没有迁徙的鸟,都是生存的高手,有老鹰、猫头鹰、喜鹊、乌鸦等。最让人欢喜的是不怕人的蓝大胆,总要等人离得很近很近的时候,才不紧不慢地飞走。还有森林医生啄木鸟,提着药箱子不辞辛劳地飞来飞去,给树木“治病”,咚咚咚的啄木声能传得很远很远,让寂静的树林增加了几分静谧。

这就是美丽迷人的西大圈。

本文图片由作者提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少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