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期标注清晰醒目 让百姓看清看懂

保质期标注清晰醒目 让百姓看清看懂
2024年04月18日 05:5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陶 阳

预包装食品方便购买、易于携带,常见于人们的生活中。但消费者在购买预包装食品时,也可能会遇到找不到、看不清、看不懂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标签标识的情况,让人们对食品质量画上了问号,失去了购买的欲望。

近日,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沈阳市消费者协会、沈阳市食品安全协会联合沈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沈阳)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联合发布《关于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倡议书》,倡议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内容,让百姓放心购买。

让消费者选购更方便

“从以前的‘保质期几天’变成了‘保质期至哪天’。这一处小小的变化,让我们省去了计算的过程,面包是否要过期一目了然。”在沈阳市和平区南京街附近的一家超市,细心的市民李女士发现,她经常购买的桃李面包外包装有了变化。

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是指预先定量包装或者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的食品,包括预先定量包装以及预先定量制作在包装材料和容器中并且在一定量范围内具有统一质量或体积标识的食品。

常见的预包装食品包括粮食加工品、饮料、酒类、调味品、糕点等,种类繁多的预包装食品丰富着消费市场。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食品包装上标注“保质期45天”“保质期三个月”等字样,让消费者换算起来很麻烦。不少消费者说,“特别是每个月的天数并不相同,到底哪天过期算起来很麻烦。”

还有消费者反映,一些预包装食品外包装上标注了“见封口”“见背面”,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重要信息标注在犄角旮旯、不显眼的位置,还有的印刷模糊不清、字号过小,找起来费工夫。

“保质期是预包装食品在标签标明的贮存条件下,保持食品品质的期限,也就是食品可以食用的最终日期。”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处负责人说,“当下,消费者的食品安全意识日益增强,我们联合发出倡议,就是要鼓励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内容,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重要信息标在显著位置,方便消费者选购。”

助企业做优做大做强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鼓励食品企业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标签标识的公告》,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及11家企业联合发布倡议书,鼓励企业结合生产实际,体现企业担当,进一步优化预包装食品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标注,方便消费者清晰辨识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

倡议的内容共有8条,包括在预包装食品最小销售包装的主要展示版面显著标注预包装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采用“见包装物某位置”的形式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其位置应当清晰明显、描述准确、易于查找;使用最小高度不小于3毫米、高度与宽度之比不大于3∶1的文字、数字、符号标注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按照年、月、日的顺序明确标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及到期日等。

“以这款焙软吐司面包为例,以前只在包装正面打印生产日期,保质期印在包装背面,现在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到哪天,一起打印在包装正面显著位置。其目的不仅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也是为了带动各家企业规范包装标签标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作为倡议书的联合发出者之一,沈阳桃李面包有限公司已率先在糕点面包、粽子、月饼等食品上优化保质期等外包装产品信息。公司品控经理杨雷坦言,“虽然增加了一点包装成本,但从长远看,我们相信会赢得更多消费者的信任,更愿意选择我们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持有效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2071家,涵盖粮食加工品、饮料、酒类等31个食品类别。其中,粮食加工品、肉制品、调味品、糕点等生产企业较多,总数占比近50%。食品生产处负责人坦言,“倡议书的发布,也是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优秀的企业带动,助力行业企业做优、做大、做强,进而助力沈阳市建设食品工业大市的一项举措。接下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全市食品行业提质增能。”

购买预包装食品注意啥

沈阳市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购买预包装食品要做到“五注意”。

注意购买场所。购买预包装食品要到资质齐全的正规商场、超市、专卖店、市场或网站购买。

注意查看相关标识。选购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查看“SC”标志及保质期、生产日期、配料表等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要看有无中文标识的商品名称、产地、生产日期等相关信息;要注意按照标签所示保存方式、储存条件合理保存,在保质期内食用完毕。

注意主动索要购物凭证。购买预包装食品后,要索取并妥善保管购物凭证,网购时要保留与商家对话、付款截图等。

注意要践行节约理念。根据实际需要购买食品,不攀比,不跟风,不盲目购买造成浪费,自觉抵制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购买行为。

注意主动维权。购买预包装食品发生消费纠纷 【下载黑猫投诉客户端】时,要与商家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电话投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沈阳市 百姓 倡议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