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企“联姻”打开乡村“致富门”

村企“联姻”打开乡村“致富门”
2024年04月18日 05:55 媒体滚动

转自:辽宁日报

本报记者 曲 宏

“多亏了新屯村党支部的协调和帮助,解了企业生产的燃眉之急。”日前,获得贷款的岫岩满族自治县辽宁深山秀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军伟高兴地说。

不久前,岫岩县前营镇新屯村驻企党建指导员夏玉国在与食品公司党支部座谈时了解到,企业购买今年生产原材料的资金存在缺口,在登记建账后,立即将该情况汇报给村党支部和前营镇党委。镇党委第一时间帮助协调银行,仅用一周时间便为企业办理完成税易贷无抵押贷款200万元。

像这样的村企互帮互助在岫岩并不是个例,大房身镇大甸子村和万成镁业集团有限公司结对互助后,企业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优先采购大甸子村集体企业众城木材加工厂生产的产品,并建立稳定的产销关系,每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收入增加6万至8万元,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有效解决了村集体经济增收问题。

今年以来,岫岩县探索“以企带村、以企促村、村企共赢”的长效工作机制,将全县205个村(社区)与213家企业“联姻”结对,选派213名企业党建指导员主动联系服务企业,“一企一册”建立企业供需台账,对接有关部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实现村企资源互补、产业互促、人员互助。

在此基础上,全县各村级党组织与企业党组织之间还建立了双向联系、双向认领、双向服务联系。村党支部在企业生产高峰期搭建用工平台,及时输送有相关专业特长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职业农民。企业党组织与村党组织党员共同开展种植合作培训、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志愿服务,将党支部的年轻力量转化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在互帮互助中实现村企互联,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全县的村党组织与企业召开联席会议210次,帮助企业协调化解矛盾问题323个,村企党组织联合开展农事企业生产技能培训6场,组织铲冰除雪、走访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500余次。

岫岩县村企“联姻”结对以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切实推动了村集体增收、企业增效。同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带动村民增收1490万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员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