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创果实”加速落地转化

科学家“首创果实”加速落地转化
2024年04月18日 06:00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赵语涵

  首次发现人体细胞迁移时携带的“信息包”,首次找到乙肝病毒进入人体后的“传递者”,首次揭示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病的全新机制……在创新难度与浓度极高的生物医药领域,科学家的全球首创发现异常珍贵,可能催生重磅创新成果。在位于京北的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内,一批来自科学家的“首创果实”正被精心采摘、落地转化,有望成为北京高精尖产业发展的增长极。

  一次偶然灵感促成首创发现

  全球首创性的发现,有时可能源于一次偶然的灵感。

  午后阳光正好,走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俞立的办公室,窗台上一张被放大的细胞照片十分醒目。“正是这张照片,促成了迁移体的发现。”俞立娓娓道来。2012年,在做一项科研课题时,俞立透过显微镜观察细胞迁移时,常能在细胞周边看到一些“碎片”。他给“碎片”拍了一张放大版照片,发现里面有多个圆点状的结构。俞立的直觉是,拥有这样复杂的结构,绝不是“碎片”那么简单。

  于是,俞立开始尝试通过更多科学手段观测,进而看到细胞在迁移过程中身后会拖动多条长长的丝状线条,而这些“碎片”其实是生长在丝状线条末端和交叉点上的囊泡结构细胞器。由于是在迁移过程中诞生,俞立将这些细胞器命名为“迁移体”。

  迁移体的作用是什么?接下来的数年间,俞立尝试分离提取迁移体进行研究,发现它们其实是细胞迁移时所携带的“信息包”。“以前我们不知道细胞迁移后如何传递信息进而产生作用,而发现迁移体后才知道,原来它们是会‘发微信’的,迁移体里就是细胞需要做哪些工作的‘信息包’。”这一发现对于人类疾病的早诊早筛、药物递送乃至疾病治疗都颇具意义。“比如我们可以通过观察迁移体中的‘信息’,更早判断疾病是否发生,也可以利用迁移体实现药物精准递送,更可能通过纠正迁移体异常,来治疗一些免疫系统疾病等。”

  正是看到这一原始创新潜在的转化价值,2022年,俞立教授作为科学创始人,创立了迈格松生物,企业将基于迁移体研究成果开发生物学的药物递送平台、创新药物和诊断产品。目前,这家初创企业已经制作出首个迁移体试剂盒产品,正与多家医院洽谈投入早期临床试验,用于对疾病进行早期诊断。

  “首创药”将在全球多地申请上市

  全球首创性的发现,也可能来自数年间跬步的累积。

  最近,创新药企华辉安健传来多个喜讯。华辉安健联合创始人黄嵩告诉记者,在市医药健康产业相关部门支持下,企业新一轮融资即将完成;与此同时,用于治疗慢性丁型肝炎的创新药HH-003在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中进展顺利,预计不久将在中国开启上市申请,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以及欧美等国家的上市计划也在同步筹备。此外,针对更具治疗难度的乙肝,黄嵩透露,这款创新药已进行到临床二期阶段且进展良好。

  作为一款同类首创(First in class)药物,HH-003源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资深研究员李文辉的全球首创发现。2007年,李文辉回国来到北生所任职,选择了寻找乙肝病毒受体这一研究方向。所谓病毒受体,是病毒进入体内后与之结合进而感染宿主的“传递者”,如果找到了它,就可能握住治愈疾病的关键钥匙。然而,面对已经困扰人类数千年、全球患者高达2.37亿人、目前尚无治愈手段的乙肝,想要找到病毒受体,难度可想而知。

  五年潜心攻坚,2012年,李文辉团队终于在全球首次发现了乙肝病毒受体NTCP(钠离子-牛磺胆酸共转运蛋白),并随之解开了乙肝病毒感染肝脏细胞的组织特异性、易感染人群等多个历史谜团。凭借这一发现,李文辉获得全球乙肝研究和治疗领域最高奖——巴鲁克·布隆伯格奖。2015年,李文辉与黄嵩等北生所同事一同创办华辉安健公司,目前除了正在加速推进的乙肝、丁肝创新药,该公司研发的广谱抗新冠鼻喷药物HH-120即将完成三期临床,且对当前最新的突变株仍保持着高效的中和能力。

  多方护航“首创果实”落地转化

  近年来,越来越多生物医药领域的原始创新果实正被采下,在生命科学园的产业沃土上落地转化、加速成长:北生所高级研究员汤楠首次揭示特发性肺纤维化发病的全新机制,基于这一创新,她于2019年创立普沐生物,致力于针对肺脏疾病和器官纤维化疾病研发创新药;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贾怡昌基于在神经退行性疾病方面的首创发现,创立神济昌华,目标是攻克渐冻症这一不治之症……

  生物医药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方向,然而也存在着创业门槛高、转化过程慢等痛点,企业从初创到成长、壮大等多个阶段,都需要护航者。

  记者获悉,在成果转化的最初阶段,生命科学园自建孵化器,并引入飞镖加速器、新生巢等国际孵化平台,为科学家提供“拎包入驻”的创业环境,还帮助初创企业链接跨国药企等全球创新资源,完成“蚂蚁”与“大象”的共舞。

  针对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共性需求,生命园内已搭建“绿通”北平台、细胞与基因治疗中试平台等30余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以专业服务为创新成果产出提速。一系列助力形成强磁石效应,目前已有68位著名科学家基于自己的原始创新成果,在生命园内开启创业之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