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日期应当“好找”些

生产日期应当“好找”些
2024年04月18日 06:04 昆明日报

  □ 弘 凯

  只要是产品,一般就有生产日期。如果把产品变成商品,就应当标注清楚生产日期。然而,市场上不少商品,尤其是食品、饮品、药品等关乎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商品,往往生产日期很难找。要么文字很小,要么字迹模糊,要么标在缝缝上,要么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分离……消费者拿起商品翻看半天,左找右找,才能勉强看清。

  不少人纳闷:为何商家要躲躲闪闪地标注呢?既然是标给人看的,为何不标在显眼的地方?标注不清晰是不是有意不让人看?如果标注的“字太小、颜色浅、藏得深”,这不是在“为难”消费者吗?按理说,消费者提出质疑,生产商就应该改正。可为什么“叫”了多少年,依然是“老生常谈”呢?

  有商家可能认为,生产日期标注是个小问题,值不得关注;有的可能认为,不管采用什么方式标注,怎么方便就怎么标注;有的可能认为,只要标注了就完成“法定义务”了,至于找得到找不到、好找难找,那是消费者的事。

  让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好找”些、位置明显些、字迹清晰些、描述准确些,需要相关部门完善规定、采取措施,推动企业大大方方地标注。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鼓励特殊食品企业清晰显著标注食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并在字体、字号、数字、符号、标注顺序等方面作出要求,期待见到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