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开展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我省开展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瑶 程佩佩)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由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主办,贵阳市生态环境局承办、贵州四家通信公司和省电网公司协办的核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贵阳市举行。

为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理性、协调、并进的核安全观,切实做好贵州省核与辐射安全教育宣传工作,此次活动通过全方位普及核辐射科普知识,教育引导广大公众争当维护国家安全的积极宣传者、自觉践行者和有力推动者。

“2023年以来全省未发生一起核与辐射安全事故,核与辐射安全态势总体平稳,辐射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环境电磁水平低于国家控制限值。”活动现场,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监察专员谢培午介绍,我省核技术主要应用于医疗、工业、农业、地质勘探、交通、水利、科研和教学等领域,电磁辐射主要涉及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等行业。

“双碳”背景下,贵州以风电、光伏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不断扩大,已实现220千伏电网县域全覆盖。截至2023年底,我省风光新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超过27%,创历史新高。

此外,核药行业即将进入高速增长期,核医学在疾病诊断、治疗和药物研发领域广泛应用,是精准医疗的重要基石。

“新能源与核技术应用产业的蓬勃发展,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贵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的生活已经与‘核’息息相关,正确认识并科学利用,辐射必将造福人类。”谢培午说。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以门户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为主要宣传平台,向公众推送宣传海报、宣传手册、宣传展板和宣传视频等电子资料。

线下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大屏幕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充分展现核技术与电磁设施应用为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带来的新变化以及我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取得的成效。

生态环境部西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综合处处长李增强表示,近年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坚决扛起核与辐射安全的政治责任,落实核安全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服务水平,推进全省核技术、核医药等高质量发展,筑牢美丽贵州建设核安全底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态环境 贵州省 核安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