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出发提升硬实力

从“新”出发提升硬实力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卢泰铭 通讯员 李正芳 龙文芳

4月11日,在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川恒公司”)实验室里,实验人员正在对自主研发成功的磷酸铁001号产品进行尾粉再生处理,经过溶解过滤后再进行下一步实验,以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

“001号产品的优势是杂质比较低,电化学性能很优异,主要运用在低温型和高倍率的磷酸铁锂电池开发上。”川恒公司技术研发中心化验室实验板块主研员居荣梅说。

据了解,2018年,川恒公司通过与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合作,自建成立了工程技术研究院,现有科研人员190余人。2021年,公司开始从传统磷及磷化工产品向新能源电池材料领域转型,并于2022年正式上线了001号磷酸铁产品,2023年实现5万吨产能,预计今年可实现产能翻番。

落户福泉20多年来,贵州川恒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突出位置,不断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持续加大科研人才和经费投入,加速培育新质生产力,助推福泉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该公司科研团队将把发力点放在现有磷酸铁的衍生产品研发上,通过科研攻关,突破磷酸铁、磷酸铁锂等高附加值磷酸盐材料的开发利用,提升核心竞争力。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近年来,福泉市不断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在推动传统产业焕新升级的同时,积极布局新赛道,孕育发展新动能,不断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金属车间内,一台大型的智能激光金属切割机正在对钢板进行切割,相较传统的人工切割节约了4倍的人力成本,还能保留金属材料原有的质量和性能。“公司去年投资4000多万元将智能制造提升了一个档次,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贵州兰鑫石墨机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颖说。

据介绍,该公司于2013年落户福泉,2014年建成投产,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各类高性能石墨设备、金属压力容器、氟及重金属回收、化工行业污水处理等为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多年来,公司通过技术创新和改进生产设备,已在基本石墨材料的性能优化、浸渍树脂的改进优化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相关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通过产学研,公司组建了一支强大的技术团队,经过十年的努力,现在已获得100多项专利。”杨颖说。

近年来,福泉市依托工业企业基础和技术人才优势,通过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引领企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提升创新能力,不断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该市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1家,创新性中小企业7家,科研人才1087人,涉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磷及磷化工等领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福泉市 日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