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育玉米品种全国种植超千万亩

自育玉米品种全国种植超千万亩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日前,记者在德江县煎茶镇龙盘社区鲜食玉米种植基地看到,大片刚移栽的玉米苗翠绿欲滴,在晨风中轻轻摇曳。

“有260亩,从前期的种植指导,到后期的销售,县里都有扶持政策。”煎茶镇的种植大户崔晓勇介绍,这一片是今年复垦的土地,往年种植的也是玉米,在县农推站的指导下,今年是第一次试种鲜食玉米。

“鲜食玉米具有特殊风味,比较幼嫩,和普通玉米相比营养价值高、口感好,有效益优势。”德江县煎茶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军介绍,今年该县大力推广种植黔糯868、黔糯938和农科糯336三个鲜食玉米品种,这三个品种有早熟、中熟和晚熟之分,“其中,黔糯868和黔糯938是我省自育的中晚熟品种,可以错开收获、加工和上市时间,让农户得到更大收益。”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铜仁鲜食玉米规模发展关键之年,按照《铜仁市2024年坡耕地保耕增效(鲜食玉米)试验示范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今年该市将充分利用坡耕地保耕增效种植鲜食玉米试验示范点20个,并在每个区县建设50亩以上鲜食玉米生产试验示范点两个以上。

“我们将在省农科院的帮助指导下,建设鲜食玉米初加工生产线1条,开展鲜食玉米初加工、冷贮、线上线下延时销售示范。”德江县农推站站长安强介绍,此外,该县还将建设鲜食玉米秸秆回收及青贮饲料加工生产线1条,采取种养结合的方式,让秸秆循环综合利用,实现“鲜食玉米+”三产融合。

“今年铜仁地区选种的大多是黔糯868和黔糯938这两个品种,口感和产量都不错,尤其是黔糯868做爆米花,销路非常好。”省农科院旱粮所科研人员赵晓燕介绍,黔糯938与黔糯868目前已在省内进行大面积推广种植,此外还有金彩糯2020等,也是近年来我省主推的自育鲜食玉米品种。

近年来,省农科院玉米科研团队以市场需求为育种目标,培育了一批优质玉米品种,除鲜食玉米品种外,在普通杂交玉米品种培育上也获得了不少新的突破。

“比如,培育出的康农玉8009、YD819等新品种,克服了北方长期利用温带材料对极端气候抵御力弱的问题,实现贵州杂交玉米品种进入全国玉米主产区黄淮海地区零的突破,成为南北种质融合育种典范。”省农科院旱粮所党委书记邵明波介绍,近五年来,省农科院旱粮所相继培育出审定玉米品种66个,其中国审玉米品种11个。此外,通过材料协议使用和新品种转让,共转化40余项成果。

“今年,我们自育的玉米品种预计在全国种植超过1000万亩。”邵明波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