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子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

牌子减下去 效能提上来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编 者 按

中央、省级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强调,着力清理基层组织“滥挂牌”问题,规范基层事务职责准入制度,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基层组织“滥挂牌”是一种典型的形式主义,加重了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这一问题为何出现?如何解决?近期,记者深入基层一线,探访各地解决基层组织“滥挂牌”问题的有益探索。

“以前一个牌子就需要安排一个人在岗,村里本来人手就不够用,都安排不出人干其他的事,减掉多余的牌子后,我一个人能顶几个岗位。”4月12日,在黔西南州兴义市敬南镇新坪村委会办事大厅,当值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兴明正帮村民出证明、逐一回答咨询、收缴垃圾费,工作忙而有序。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农忙季,牌子减少后,村干部们可以经常下到各村寨走访,群众劳力不够还能搭把手。”刘兴明坦言。

一块牌子代表一项职责任务,整治“滥挂牌”,直接关系基层干部群众的满意度。

滥挂牌子如何清理?

黔西南州梳理制定“参考目录”,明确悬挂村级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标牌,规范悬挂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标识,整合使用功能相近的门牌标识,清理不规范、不实用的牌子制度。仅2023年以来,全州1291个村(社区)累计清理机构牌子1.22万块、上墙制度2.68万面。

“滥挂牌”问题背后,是一些部门的政绩观存在偏差。

“之前,我们党群服务中心被各式各样的牌子挂满了,最多的时候有38块。现在好了,五花八门的牌子少了,我们也有更多精力投入村级发展。”德江县高山镇铁汞坝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朝俊说出了心里话。

村级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德江县印发《德江县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村级组织悬挂标牌标识目录,列出指导性清单3类29项,刚性精简村级牌子和事务。同时,组建工作小组,深入全县344个村(社区)现场指导,集中整治村级组织挂牌不规范、“牌子满天飞”等问题。

摘了多余牌,基层工作更明晰了,负担也减轻了。

摘牌后如何防反弹?

“用制度的刚性保证执行的彻底性、长效性,确保摘牌减负不偏差、不走样。”遵义市红花岗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瑞一语中的。

红花岗区坚持“清理一批、精简一批、保留一批、整合一批”,整理规范各部门单位在村(社区)悬挂机制牌子61项,出台村(社区)机制牌子清单,形成“摘牌减负”行动指导目录。同时明确由组织、民政部门牵头,建立准入审核备案制度和“减负增效”工作投诉制度,开设专门监督举报热线,赋予基层“差评权”,实行“倒查式”追责,对随意增加基层负担的行为,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着力防止“滥挂牌”问题反弹,各地因地制宜,纷纷规范基层事务职责准入制度,制定村(社区)主体责任、协助办理事项准入、履职负面事项“三张清单”,全面厘清村(社区)事项权责,明确提出“不得以加挂‘室内牌’‘房门牌’‘电子牌’等形式变相增加村(社区)牌子数量”等要求。

盘州市坚持从源头上加强审核把关,健全挂牌项目准入、牌子日常管理、挂牌督查问责等制度,形成挂牌项目清单动态管理机制,明确机构类、功能性等不同标志牌的审批流程、日常管理等,定期开展督查问责“回头看”。

龙里县建立为村级组织明责减负问题反馈机制,明确县委组织部业务科室邮箱、电话为“清牌”行动问题反馈渠道,增强村级组织清牌动力。充分整合党建督查、驻村督查等检查方式,定期对标识标牌清理工作进行“回头看”,逐一“过筛子”,严防“牌子”乱象反弹复发。

把解决“滥挂牌”问题落实到制度层面,确保了“清牌”制度化、长效化。

原有职能如何优化?

时隔7个月,再次走进黔南州福泉市马场坪街道黄丝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此前门廊柱子上众多标牌不见了,只留下社区支部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等6块牌子。正值上午上班时间,前来办理社保缴费、养老保险缴费、开具证明等事项的群众络绎不绝。

“现在很方便,村里面办事都是‘一窗通’,很快就能办好。”居民程国云告诉记者。

牌子减下去,效能提上来。黔南州在推进减牌子和窗口工作中,规定村级综合服务设施外部悬挂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村集体经济组织、村务监督委员会4块标牌和村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个标识,由县(市)组织、民政部门牵头,对“4+2”范围外的2.27万块牌子进行了清理。按照“一岗多能、一窗通办”,每村设1个综合服务窗口,轮流安排1名村干部在窗口集中办理便民事项。

“‘一窗通办’政务办理模式不仅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也为基层干部工作明确了方向。”黄丝村委会副主任邹福恩感慨。

减牌不减职能、减牌不减服务。清理“滥挂牌”问题,不仅要把门前多余的牌子摘掉,更要把牌子背后的事项进行清退、整合。各地多口归一,统一办理,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

做到一站多能、一岗多责。贵阳市将76项工作事项纳入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打造整合党务政务服务事项和公共服务资源于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同时,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开发“在线证明开具”系统,推动需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由57项减少到9项,实现困难证明、居住证明等8类11项证明事项网上办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层干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