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大山看到不一样的美景

跨越大山看到不一样的美景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孩子们应该是简简单单、开开心心的,而我的初衷也很简单,就是给他们创造更好的条件,让他们能身心健康地学习生活,过上好日子。”谢春平说。

谢春平是广东省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2019年6月谢春平主动报名到云南怒江泸水市格力小学支教。2021年8月谢春平又主动请缨到务川自治县第四小学支教。

2022年8月,谢春平继续投身珠遵协作工作,在凤冈县第六小学担任支教老师,主要负责对外协作、校园足球发展和学生资助工作等。

“一年的时间里,我跑遍了凤冈县的中小学。”为了尽快上手工作,谢春平通过调研走访的方式了解各地学校情况,山区里寄宿学校洗澡的热水供应不足引起了她的关注。

谢春平与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领导积极沟通取得支持,联系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筹集资金,并带着热水器专家一趟趟往返不同学校调研了解,针对不同情况制定解决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目前26所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正在陆续完成配备空气能热水器。

“最多的时候,我一天跑了5个乡镇,经过了无数高山,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谢春平说。

自珠海遵义建立东西部协作关系以来,两地爱心慈善组织和人士发起的助学活动一直在进行。谢春平充分发挥“橄榄枝”助学行动倡导发起人的作用,为有需要的孩子提供帮助。

截至目前,“橄榄枝”助学行动在遵义已帮助280余个有需要的孩子,涵盖了遵义南白中学、正安十一中、务川中学、凤冈一中等,其中包含了考上清华大学的学生。

“‘橄榄枝’助学行动从2013年9月开始,现在已走过10个年头,师兄弟姐妹们一起出钱出力,这些年来力量不断壮大。”谢春平告诉记者,广州、珠海、梅州等地的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齐心协力提供支持,现在有400多人参与进来,在全国范围内帮助了2500多个孩子。

谢春平出生于被誉为“足球之乡”的梅州,在云南和贵州的支教工作中,推动校园足球发展是她的工作重心之一。

2023年7月,2023“遵义杯”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在遵义举行。那几天,谢春平的朋友圈里全是参赛孩子们的照片,她分享着比赛的动态,文字里饱含对孩子们的骄傲和关爱。

凤冈六小是“十四五”粤黔教育共建协作帮扶的100所示范学校之一。2022年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79万元,帮助凤冈六小建设了运动场地、书吧、演播厅等,并配备完善了相关设施设备。

2022年,凤冈六小在香洲区的帮助下建成了一个标准的七人制足球场。在谢春平的积极对接下,同年10月,“珠遵协作·山海情深”凤冈六小第一届体育节暨校园足球“新芽杯”班级联赛举行。

谢春平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少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本职,而激发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更是我的理想。”从珠海到云南,再到贵州,谢春平坚信一己之力虽小,仍能与千万同行者一起把教育的种子播撒到祖国的每一个角落,让不论身处何地的孩子都能被教育的光芒照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遵义市 小学 贵州省 校园足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