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小茶叶成大产业

汇川:小茶叶成大产业
2024年04月18日 06:05 贵阳日报

转自:贵州日报

汇川区沙湾镇茶山。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汇川区沙湾镇茶山。 (汇川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春生,茶生,万山尽染绿。进入4月,遵义市汇川区境内的茶山上又变得热闹起来。

在汇川,说起茶叶,要数团泽镇的黄金茶叫得响亮。

遵义惠泽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贵州省当前引进黄金茶种植面积最大的企业之一。

2015年,该公司从100余户农民手中流转300余亩土地,发展黄金茶产业。

黄金茶因其在春、夏、秋三季长出的新叶呈金黄色,制成的茶叶亮黄、汤色明黄、叶底纯黄,故名黄金茶。

每年4月,走进黄金茶种植基地,群山环抱中,一片片黄金茶枝芽伸展,阳光照耀下,泛着点点“金光”,恍惚间,茶山变“金山”。

4月也是首批黄金茶的采摘黄金期。茶树间,近百名茶农三三两两分散开来,身挎茶篓,双手娴熟地在茶叶间来回飞舞,茶园中到处是忙碌的身影,洋溢着春茶采摘的喜悦。

“今年基地受气候影响,到4月才开始采茶,预计将采到5月中旬。”遵义惠泽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正浩介绍。

紧跟春茶开采的步伐,该公司的茶叶初制加工厂也忙碌起来。“我们基地每亩地能产出干茶40至50斤,市场收购价每斤在800至1000元不等,经过加工制作的成品茶主要销往浙江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好评。”江正浩说。

得益于贵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原产自浙江安吉的黄金茶在贵州的土地上产生了“橘生淮南”的奇妙效果,茶叶的口感、颜色在市场上也成为“独一份”的存在。

未来,紧抓黄金茶产业发展迅猛的步伐,团泽镇将持续以茶资源为基础、茶基地为载体、茶产业为导向,以培育龙头企业和销售平台为重点,加快培育自主品牌,不断发展壮大茶产业。

以茶为媒、以茶增效、以茶增收。汇川区团泽镇的黄金茶不是个例。

在汇川区沙湾镇底水村,忙碌的茶农成为茶山上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现在是春茶采摘的黄金时间,我们现在采摘的茶因为是在清明节前采摘,所以被称为‘明前茶’,采摘期有一个月,从3月初持续到4月上旬。”望着漫山茶树,底水村党总支副书记李廷青介绍。

据悉,底水村茶叶种植面积共2400余亩。其中,遵义会茶占地400亩,种植茶叶有绿茶、红茶两类品种,年产量3万斤,明前茶产量约3千斤。

在遵义会茶生产基地,每天,村民们采摘的上好鲜叶,都会被及时送进遵义上上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制茶车间进行加工。

萎凋、杀青、理调、抖毫、烘干……经过一系列工序,成品茶叶新鲜出炉,立即销往全国各地。

“我们家的茶园,不施化肥、不打农药,都是靠人工除草,采摘的茶叶也会经过层层严格加工制作而成,品质上乘。”遵义上上农业产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加工质检负责人穆荣航介绍。

该公司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综合企业,致力于打造优质本土茶叶品牌,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

“目前,我们公司已实现年产值300万元,为周边50余名群众提供就业机会。”穆荣航表示。

续写一片叶子带富一方百姓的故事,近年来,汇川区依托优越的自然环境和茶产业基础,紧紧围绕培育壮大茶产业,不断推进茶品种培优、知名品牌培育、茶旅产业深度融合等,将茶产业打造成乡村振兴新引擎,推动地方茶经济发展、茶业增效、茶农增收。

据统计,目前,该区共种植茶叶7700余亩,今年一季度产量达120余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遵义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